EN
https://www.gov.cn/

山东胶州试水再生资源领域“新淘宝”

2019-08-14 11: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青岛8月14日电(记者 张旭东)再生资源利用企业从废品回收站收购废旧物资,但却无法从回收站拿到发票用于抵扣进项,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山东胶州市培育起一家再生资源领域“新淘宝”,帮经营废品回收站的个人注册个体工商户,废旧物资网上交易、线下运输全程留痕,并帮到税务部门代开发票,尝试破解行业难题。

山东胶州市“新再生网”平台负责人龚杰卡介绍,长期以来,由于绝大部分从事废品回收的均为个人,他们无法开具发票,因此再生资源利用企业的原料就没有进项可以抵扣。虽然自然人可以去税务机关代开发票,但真正完成了多大金额的交易,税务部门常常无据可查,操作起来难度很大。

据了解,“新再生网”平台就像是再生资源领域的“淘宝”,卖家在网上发布废塑料、废金属、废橡胶、废玻璃等货源信息,包括价格、数量、照片等,买家与卖家达成交易意向后,在线签订电子合同,然后由卖家发货,买家将货款打到平台监管,待买家收货确认后,平台将货款转到卖家。

“货物运输的全过程在平台上留痕,包括司机和车辆信息、行驶线路、收货信息等,这是税务部门确认交易真实发生的重要凭证。”龚杰卡说,“我们平台的信息接入到了税务部门,开发票时他们随时可调取查证。”

龚杰卡介绍,“新再生网”平台要求买卖双方必须是个体工商户或者企业,目的就是填补废旧物资从个人转移至企业所发生交易行为的税收空白,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很多经营废品回收站的个人不熟悉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开发票流程,我们全程代办,只有一些如人脸识别等环节需要他们自己来做。”

自7月份试运行以来,“新再生网”平台已有注册企业8家、注册个体工商户20多家,代开发票3张。

周庆伟在胶州从事废旧农膜回收,不久前,他在这个平台注册为个体工商户。7月份,他向青岛新之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出售了1.13吨废旧农膜,税价合计4306.43元,并很快从“新再生网”平台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发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