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风从东方来——宁波外贸念好“国际经”的故事

2019-08-14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宁波8月14日电 题:风从东方来——宁波外贸念好“国际经”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屈凌燕、王敏、方问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市进出口贸易总值达4327.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跑赢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增长8%,进口额增长6.5%,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

水到中流浪更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宁波,这个向海而生、经济外向度和出口依存度分别达79.8%、51.7%的对外开放大市,闯出一片新天地。

稳中向好 外贸大市寻找新优势

7月18日,宁波舟山港迎来最大批次滚装汽车出口,共计3449辆汽车通过滚装船出口至马来西亚。

自年初开通首条外贸滚装航线以来,宁波舟山港已完成外贸滚装汽车出口12批次,发送商品汽车27902辆。在全球汽车销量低迷的情况下,宁波舟山港依托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发展机遇,内外贸滚装汽车业务增长迅猛。

宁波是典型开放型城市,2018年全市外贸产业关联度超过60%,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面对外需整体不振,宁波市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为外贸企稳打下了基础。

宁波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宁波出口产品结构加快调整,有效提升附加值。技术含量更高、附加值更高的机电产品出口1540.9亿元,增长8.2%,出口总值超出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一倍。服务外包执行金额185.41亿元,同比增长10.35%,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金额95.65亿元,同比增长19.89%。

市场多元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上半年“一带一路”市场表现持续抢眼。宁波市对俄罗斯和巴西进出口额增长明显,分别增长39.1%和22%;对中东欧17国进出口额135亿元,增长7.8%;对东盟进出口额达449.2亿元,增长20.3%。

新业态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额89.8亿元,同比增长38.4%。全国累计1160万人次从宁波购买了跨境进口商品。

布局产业链 扩大开放新能级

记者走访宁波外贸企业发现,宁波外贸的韧性强劲、底气充足,来自于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胸襟、融入世界产业链的眼光和布局。

——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宁波抓紧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了梅山保税港区、宁波杭州湾新区等一系列形态完备、功能丰富的高能级开放平台。宁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总量占比超过20%;随着“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规模不断扩大。

——鼓励科创进一步激发隐形冠军市场竞争力。在船舶、核电等领域的建设中,密封件属于关键“小零件”,曾被国外公司垄断达半个世纪。今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参与的“高精度高强度中厚板结构件复合精冲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像这样的国字号制造业隐形冠军,宁波已有28个,它们代表了所在领域科技研发的尖端力量。宁波鼓励更多企业家和科研工作者关注并参与到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之中,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均胜公司通过海外并购转型升级,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七成。申洲、百隆东方、公牛等一批传统企业也通过增设海外生产基地和海外仓、对接上游供应商等方式,主动重构生产链、供应链、物流链,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宁波民营经济发达,“走出去”的民间资本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地区),实际对外投资超百亿美元。

宁波速度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创新平台

2019年1月,中意宁波生态园成功下线第一台吉利汽车。

“汽车工厂的建设周期一般是3年至4年,我们两年不到就建成了。”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平欣喜地说。这个占地面积约1174亩、投资超百亿元的规划年产能30万辆乘用车项目,因为“宁波速度”赢得了一年时间。

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宁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宁波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密集出台了降本减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80条等精准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2018年,在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指数排名中,宁波位居第8,项目审批效率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为了增强产业创新平台源头供给能力,宁波将引资和引智相结合,2018年共新引进海内外全职院士9名,其中甬籍院士全职回归3名,柔性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都实现了翻番增长,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二。同时,引进一批高校研究院,新建各级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上百家,成为助推宁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劲引擎。

7月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设立宁波前湾新区的批复》正式发布。前湾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604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现宁波杭州湾产业集聚区,以及与其接壤的余姚片区和慈溪片区。

风从东方来。

对标上海“前滩”、深圳“前海”,根据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的安排,宁波正迈出前湾新区建设的第一步,搭起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沿阵地”。宁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正积能蓄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