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重庆市级政府开支压减预计达55亿元

2019-08-16 09:5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5日,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称,今年初全市统一压减一般性支出5%,5月再对市级一般性支出、重点专项支出分别压减5%和13%,预计今年市级政府开支压减总额将达55亿元。

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219亿元

压减一般支出并不是新词,为什么今年压减幅度如此之大?市财政局负责人透露:“原因在于大规模减税降费,预算法规定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收入减了支出必须随之减少,这是逻辑。”

据了解,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219.27亿元,其中减税189.59亿元、社保降费29.68亿元,减税政策惠及民营经济纳税人497.35万户,个税改革系列政策惠及636.44万自然人。与此同时,1至6月,全市税收收入852.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5.8%,提高3.3个百分点。

“综合财政经济数据看,上半年我市财政减税、降费、增支与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这位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正常情况下税收应增长6%左右,但实际相差超过8个百分点。这说明,减税降费“增”,支出规模“增”,税收增速“降”,彰显减负增支成效。

他表示,把“紧日子”过下去,部门厉行节约已成为常态,“三公”经费管得更严,项目支出预算“零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8.7%就是佐证。

今年来已发行政府债券上千亿元

不过,政府过“紧日子”,并不是说民生不问、建设不管,而是好钢用在刀刃上,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增加投入,把资金更多用在保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上半年,全市科技、教育、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为保民生开支和重点建设不打折,今年全市财政部门将充分挖掘支出侧潜力。

除了优化支出结构、压减政府开支55亿元外,我市还实施全面绩效管理、发行政府债券。

如今,全市绩效评价范围已从项目支出扩大到支出政策、部门整体等方面。今年以来重庆已发行政府债券104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83.5%,债券资金重点用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上。(记者 廖雪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