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当前经济运行热点——更加注重采用发展型手段去杠杆

2019-08-17 07:21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家发展改革委8月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当前企业去杠杆、物价波动、城市群功能提升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推动企业结构性去杠杆

7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发布了《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强调加大力度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

如何处理好“去杠杆”和“稳增长”的关系?孟玮表示,一方面要坚定去杠杆方向、防止风险持续累积;另一方面,既要防止高负债企业债务风险集中爆发,也要避免低负债企业的合理投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处理好两者关系,需要注重选择采用发展型手段去杠杆。

“具体来说,这些手段包括市场化债转股、多渠道补充企业资本金、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盘活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等,它们在降低杠杆率的同时,可以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促进提高盈利能力。”孟玮强调,企业部门结构性去杠杆与稳增长并不矛盾,稳妥去杠杆对于提高中长期经济增长质量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孟玮说,下一步将重点从促进市场化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稳妥出清“僵尸企业”,完善企业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等3方面着手,进一步推动企业部门结构性去杠杆。

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基础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运行基本平稳。1月份至7月份CPI平均上涨2.3%,处于合理区间。

针对近几个月CPI同比涨幅有所扩大,孟玮表示,当前物价为结构性上涨,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上涨,“若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看,7月份同比涨幅1.6%,1月份至7月份平均涨幅为1.7%,走势相对更加平稳”。

“当前,我国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的基础。”孟玮说,从供给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是充裕的;从需求来看,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因此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是具备坚实基础的。

“尽管非洲猪瘟疫情对当前生猪生产造成了一定冲击,但肉禽等替代品生产增长较快,肉蛋奶等供应比较充裕,居民基本饮食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孟玮说。

“总体看,7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处于温和区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孟玮说。

着力提升城市群功能

近年来,我国城市群的集聚和带动效应持续增强,支撑和服务区域乃至全国发展的功能更加优化。孟玮表示,目前,“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的19个城市群,承载了我国78%的人口,贡献了超过80%的国内生产总值。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以10.4%的国土面积,集聚了近40%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

目前,在城市群建设中,一些问题也较为突出。对此,孟玮说:“我们将深入推进城市群发展,着力提升城市群功能,推动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更好发挥城市群对激发新动能、塑造新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研究提出加快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举措,有序推动哈长、长江中游、北部湾、中原、关中平原、兰州—西宁、呼包鄂榆等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城市群协调协商机制,指导省内城市群有序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有关地方编制实施都市圈发展规划或重点领域专项规划,支持建设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孟玮表示,将通过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推动一些中心城市地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记者 顾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