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扫黑除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上半年侦办涉黑涉恶案件70起

2019-08-19 09:40 来源: 西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记者从区公安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公安厅扫黑办”)获悉,上半年在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以下简称“专项斗争”)中,全区公安机关继续侦办涉黑性质组织案件2起;侦破涉恶犯罪集团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人;侦办涉恶九类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7人;打击取缔非法组织13个,破获重点人非法活动案件31起,依法打击处理重点人223人;侦办“断血”案件13起,冻结资金140.6万元,扣押资金222.7万元,没收资金42万元,我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专项斗争部署开展后,专班攻坚强力推进,全区公安机关及时成立由区公安厅厅长任组长,全体厅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市地公安机关相应成立专班,统筹开展专项斗争。

对重大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侦办和线索核查工作,区公安厅扫黑办和7市地公安局(处)组织263名精干民警成立线索核查攻坚队,集中攻坚侦办。同时,区公安厅不定期召集各市地公安局(处)扫黑办负责人,对有关案件进行会商,及时指出问题、下达任务、提出措施、传导压力,明确办理方向和办理时限,推进案件侦办、线索核查进展。

按照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和线索限期核查侦办的总体要求,区公安厅、市地公安机关扫黑办主动对接精准指导,逐级盯办行动迅速,依托线索核查攻坚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区公安厅扫黑办侧重于案件线索的督导、汇总、反馈,对每条线索、每起案件指定两名攻坚队员开展案对案、线对线、点对点的盯督盯办和逐条反馈工作。

在全区紧锣密鼓开展侦办核查工作的过程中,对一些重大案件、督办案件、疑难复杂案件,区公安厅采取提级侦办、挂牌督办、异地用警、异地羁押等多种有效措施强化专案侦查和线索核查攻坚,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创新方式攻坚克难,期间5起案件、32条线索由区公安厅挂牌督办;对9起重点案件、线索采取提级办理、牵头侦办、异地用警;对中央督导组转办的全部案件、线索进行盯督盯办。

全区公检法司、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在专项斗争中打整体仗、合成仗、信息仗,先后联合制定出台《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的证据指引(试行)》等5个机制,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检察、法院提前介入机制和公检法会商意见,做到了信息互通共享、通力协作配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全区公安机关办理的185起涉黑涉恶案件中,检察院、法院提前介入33起,为实现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指导。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常态联动,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和快速反馈机制,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及时发现移交国家监察对象违法违纪问题线索49起93人。(记者 彭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