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国家公园成为公园国家的试验田

2019-08-19 15: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让国家公园成为公园国家的试验田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19日,在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出,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

我们要建设国家公园,也要建设公园国家——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我国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然存在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与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青蛙在水里游就归渔业部门管,跳到岸上归林业部门管,被抓了由公安部门管,卖了归工商税务部门查,彻底改变“七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只蛙跳”的局面,就要充分借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改革以部门设置、以资源分类、以行政区划分设的旧体制,整合优化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构建新型分类体系,实施自然保护地统一设置,分级管理、分区管控,实现依法有效保护。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不能自外于这一自然共同体。国家公园强调生态体系的整体性保护,而人是保护行动的主体和承担者。国家公园不是把人类与自然进行简单化地物理隔离。要按中央要求,创新管理模式,引导社会力量特别是当地居民参与。国家公园是人民之福,也是人民之事,公众参与共建水平,事关国家公园建设得失成败,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公园国家的内在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既属于当代人,又属于未来人。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国家公园具有全民性、公益性、共享性,全民共享理所当然包括属于后代子孙的代际共享。我们要有传之万世的意识,在重视生态保育、确保子孙后代永续利用的大局观、未来观之下,合理地科学研究、普及教育、体验分享,让世世代代炎黄子孙都能在美丽中国幸福生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