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本政要:期待日中两国开启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2019-08-19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记者伍岳)正率日本超党派年轻政治家代表团在华访问的日本公明党代理干事长兼国际委员会委员长远山清彦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近来日中两国领导人重启互访和两国关系的改善,日中两国有望开启一个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新时代。

远山清彦表示,这两年,日中关系经历了很多里程碑的事件。2018年,两国不仅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还开展了一系列高层往来互动,重启了高层互访。今年,习近平主席和安倍晋三首相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达成十点共识,为日中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我看来,日中关系已经完全回到了正常轨道。两国间的复杂问题可以得到妥善处理。”远山清彦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日本的令和元年,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开启日中友好的新时代。

同时,远山清彦对中国7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和钦佩。他说:“我15年前第一次来到中国,如今我已经前后不下25次访华,目睹了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在环保和减贫方面,中国不仅自身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更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他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希望同中国在金融和贸易投资等领域达成更广泛的合作。日中两国都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双方应当在维护世界贸易体系中共同发挥更大的作用。

“日本也曾经与美国发生过贸易摩擦,如今,中美贸易战也令不少日本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我认为,国际贸易的基本准则是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下,按世贸组织的规则进行处理。保护主义和所谓的‘本国至上’是现今国际社会发展中的‘负能量’。”

作为此次访华代表团的团长,远山清彦表示,政党交流是巩固两国友好关系必不可少的渠道。他举例说,日中关系几年前曾出现过低谷,但两国政党间交流依然较为密切,为两国关系的转圜提供了助力。

“今年的会晤中,两国领导人也对未来的高层交流达成了意向性共识。我也希望我们这次访问能够为两国未来的高层互动创造更好的氛围,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好上加好。”远山清彦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