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就业千亿失业保险基金用于技能培训 李克强:资金还可再增加

2019-08-20 16:4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7月失业率有所提高 李克强:必须高度重视

8月14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用“远远超过时序进度”的评价,肯定了今年前7个月稳就业取得的成绩。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就已经达到了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此前我国将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定为1100万人以上。

不过,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虽然也在5.5%左右这一年度目标之内,但比6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6月份又比5月上升了0.1个百分点。刘爱华表示,这是由于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所造成的。

李克强在8月19日座谈会上首先肯定了前7个月的就业工作成绩,认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极为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成绩来之不易”。不过,他也指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李克强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将“稳就业”排在“六稳”之首。而且,做好就业工作不只是人社部门的职责,如今年5月国务院成立了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

此次以稳就业为主题的座谈会中,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人社部部长张纪南、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也出席,反映出国务院在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就业工作方面的部署精神。

过去,我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几乎等于GDP增长,今年为何如此重视就业问题?

南都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将高达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而国内经济存面临下行压力,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吸收就业能力有所降低。同时,我国外部环境还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如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给我国就业也带来不利影响。

就业问题与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密切相关,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就曾表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并强调“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

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必须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比较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他说。

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就业被置于突出地位,与我国结构性矛盾突出的问题息息相关。

人社部副部长汤涛今年4月份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就业难、招工难问题,“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现象并存。业内人士指出,技能人才短缺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职业技能培训经费投入不足是重要因素。

汤涛认为,提高人员和岗位的匹配度,必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大规模、高质量开展培训”。

不过,大规模、高质量的培训需要大笔资金,这部分资金从哪里来?南都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5月底,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5600亿元,基金结余偏高,这部分资金急需盘活。

在此背景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这笔资金对于提升职业技能、改善就业结构至关重要。李克强在座谈会上指出,要精心组织开展职业培训,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资金还可以再增加”。

同时,他还指出,要抓紧做好今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在当前形势下,还要发挥全国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扩大招生规模,并纳入各地统一的招生平台,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压实稳就业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密切跟踪就业形势。

此外,他强调要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做好城镇各类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稳企稳岗,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

从去年以来就一直有人担忧,我国实体经济如果疲软,将会给就业带来严重冲击,可能重现2008年金融危机后制造业倒闭潮、农民工返乡潮等社会问题。

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夯实稳就业的基础,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到位,把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落实到位,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落实到位。

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今年我国下调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约2万亿元。这些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稳岗扩岗能力。

企业稳岗方面,李克强在主持召开7月31日国常会时也曾强调,破除束缚市场主体发展的桎梏,拓展就业岗位,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就业情况,并提出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

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再次强调要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李克强还表示,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加快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建设。此外,要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如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以及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记者 胡明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