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市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业务启动 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设首个全国统一业务落地

2019-08-21 09:0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城市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业务于近日启动,这是全国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中首个落地运行的业务。气象部门将推进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体系建设,科学规范地开展城市地表温度监测、城市热岛强度监测与评估、城市热岛效应评估等,形成覆盖国家、省、市(地)、县四级的应用服务业务格局。

城市热岛是一个地区(主要指城区内)的环境温度高于周边郊区的现象,是反映城市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利用卫星遥感开展城市热岛监测评估,可为城市环境治理、规划建设、精细化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中国气象局业务管理规定,城市热岛卫星遥感监测评估产品的加工制作实行国家、省两级布局,应用服务业务实行国家、省、市(地)和县四级布局。其评估产品分为定期业务产品和不定期业务产品两类。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每年定期制作6月、7月、8月和夏季的城市热岛卫星遥感评估产品;不定期产品则在高温预警信号发布后启动制作。产品主要内容包括高温实况分析,城市地表高温监测分布特征分析,城市热岛面积、强度等级、范围、频次等的统计分析。所有产品将通过卫星遥感应用产品共享平台实现共享。

中国气象局同时出台了有关技术导则,导则由局综合观测司委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北京市气象局组织编写,对业务技术方法、指标体系等作出规定,指导各级气象部门科学规范地开展城市热岛监测评估业务,鼓励各地开展深入研究,拓展服务应用领域,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记者 王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