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一支队伍管执法” 减编增效促公平

2019-08-21 13: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8月21日电(记者 赵鸿宇)噪音扰民、私搭乱建、无证摊贩等一系列困扰人们生活的“老大难”,目前几乎不会在河北邱县城乡街道上出现,有这样的转变,得益于当地推行的“一支队伍管执法”。

邱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曹殿坤说,2019年1月,这个县将住建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单位的1241项执法事项,统一划转到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并成立县乡两级执法机构,群众反映的问题,在一定期限内必须有所回复。

部分受访乡镇干部表示,之前他们没有执法权,基层问题需向多个县级部门说明,一定程度上造成行政资源的浪费。现在乡镇有了执法机构,利用一周左右时间走遍乡镇,对群众反映的食品安全、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了摸排,处罚了一批涉事企业。

“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了一次性上门调查、收集信息、处理问题,执法增效的同时所用人力还有所减少。县委编办主任孙伟华介绍说,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后,县级层面相关部门的执法机构减少47个,编制减少469名,达到了“优化、协同、高效”的目的。

较少人员是否能承接住复杂的执法任务?一方面,邱县归纳出282项经常出现的执法内容,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并将不同执法领域的人员混编,让大家在实践中相互学习;另一方面,通过开发相关软件对执法程序进行规范,出现程序违规将不能在系统上进行下一步操作。

为防止执法“灯下黑”,邱县建设了智慧网络综合指挥中心,对群众举报的情况进行随机分配执法。曹殿坤说,这让执法者在执行任务前并不清楚要去什么行业、什么地方,基本杜绝了“熟人关系”影响执法质量的情况。

邱县县委书记孙志英说,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后,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营造了“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社会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