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会有较大影响!总理牵挂“菜篮子、钱袋子”,促多策并举保供应稳价格

2019-08-21 15: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19日至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哈尔滨考察。

黑龙江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李克强走进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里,俯身察看庄稼长势,详细了解粮食价格、种粮收入、用工成本变化等。他指出,粮食稳天下安。东北条件好,要破除制约,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推广使用大型农业机具,加快农业现代化。

李克强在考察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开放创新,推动东北全面振兴。

“菜篮子”牵动群众“钱袋子”

8月19日,李克强来到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考察。在牡丹江市南拉古村稻田里,他详细了解粮食价格、种粮收入、用工成本变化等。乡亲们告诉总理,这里大米行销全国,今年预计再获丰收。

李克强说,过去是南粮北运,现在有北粮南运。种大米有大学问,你们不仅要把品牌叫响,更要把质量提高。

近年来,黑龙江省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从粗放农业到精准农业,2018年黑龙江农村综合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

2018年的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当年全省粮食产量7506.8万吨,比上年增长1.3%,连续8年位列全国第一。其中,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产量分别为2685.5万吨、36.2万吨、3982.2万吨和657.8万吨。

除了粮食以外,李克强还十分关心老百姓的“菜篮子”。他来到哈尔滨道里菜市场,走到猪肉、蔬菜、鸡蛋、豆制品、水果等摊位前,询问价格变动和销售情况,并向群众了解菜价变化对生活的影响。

李克强说,我们是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上涨对群众特别是低收入家庭会有较大影响,“菜篮子”牵动群众“钱袋子”,要多策并举,保障市场供应、价格平稳、质量安全,增强群众获得感。

药企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对常用药保供稳价,李克强一直牵挂于心。

8月20日,李克强来到哈药集团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了解企业药品价格、生产研发以及减税降费是否到位等情况。在制剂车间,总理仔细察看药品生产工艺和流程。

在上周五(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一系列措施,并提出要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并减轻负担。会议指出,要加快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扩面。对国家和省级短缺药品清单中的品种允许企业自主合理定价、直接挂网招标采购。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药品短缺问题偶有发生。一位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让企业自主定价,企业就可以及时在药价中反映出成本,并加上合理利润,企业也会愿意生产低价药。同时,在集中采购等能保证采购量的情况下,企业也能实现以量换价,有利于维护市场供应。

此次来到哈药集团,李克强实地调查了解影响常用药供应和价格的各个环节。总理说,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制药企业既要实现良好经营,也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保障基本药物等常用药正常供应。这既可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也可以为企业未来发展赢得更大市场。

“医疗健康关乎每个人,这一行业前景无限,希望你们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确保药品的质量、疗效和安全,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总理强调。(记者 张钟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