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矢志不渝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三峡集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2019-08-21 15: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题:矢志不渝守初心 奋发有为担使命——三峡集团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落地见效

新华社记者 侯雪静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峡集团党组将进一步推动长江大保护事业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以务实有效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推动长江大保护取得实效。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说:“三峡集团从开发长江转入治理保护长江,从水灾害治理转入到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保护修复和治理,给三峡集团在新时代指明了一个新的方向。”

通过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共抓长江大保护是三峡人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必须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坚持“兴利除弊、为民造福”的初心,把共抓长江大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以超常规举措奋力推进。

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随着思想认识的不断深化,三峡集团上下高度统一,查找和弥补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方面存在的不足。

为了摸准问题、找准差距、寻找对策,三峡集团党组组织推动长江大保护专题研讨,党组成员赴武汉、九江、岳阳、芜湖等长江大保护项目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查找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等方面不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峡集团以“改”字贯穿始终,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说:“我们要传承为国担当、为民造福的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推动长江大保护取得新成效。”

——编制共抓长江大保护三年规划(2019-2021),解决共抓长江大保护的顶层设计不足问题。三峡集团党组通过主题教育,明确了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两翼齐飞”的发展思路,将生态环保业务作为两翼之一进行打造,进一步体现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加快搭建起推动长江大保护的平台,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制度体系。长江环保集团逐步实现实体化、规范化运转;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正在加快筹备协调领导小组并开展资金募集工作;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已发起设立,今年将计提20至50亿元用于技术示范工程、前瞻性和综合性技术研发等。

——构建长江大保护共抓格局,解决整合内外部资源能力不足问题。三峡集团党组专门印发了《关于举全集团之力加快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的指导意见》,从集团各部门单位统筹抽调200多名员工充实到长江环保集团;牵头组建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努力发挥生态环保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共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产业协同优势。

——主动加强与沿江省市的对接洽谈,解决项目落地推动力度不够问题。三峡集团充分运用资本手段,多轮驱动引导项目推进,探索形成以资本合作为纽带、以业务合作为基础的共抓长江大保护新模式新机制,快速形成共抓格局和可视化成果。

截至目前,九江、岳阳、宜昌、芜湖等四个试点城市一期项目全面落地落实,合计投资额达206亿元;试点城市二期项目正在加快策划,年内将完成投标;在原有开工34个子项基础上,新增开工5个项目的先导工程;策划对接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

通过主题教育,三峡集团党组和各级党员干部在共抓长江大保护方面提高了认识、找到了症结、明确了思路、制定了措施、取得了成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统筹部署下,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将进入全面铺开、重点突破、纵深推进的新阶段。

下一步,三峡集团将一如既往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在边学边查边改中全力推动共抓长江大保护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践行使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