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广西上林深化农村生态治理推动“绿色发展”

2019-08-22 1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8月22日电 题: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广西上林深化农村生态治理推动“绿色发展”

新华社记者 雷嘉兴

从村庄“脏乱差”到村庄景区化、从污水横流到绿水青山……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广西南宁市上林县近年来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

整洁宽敞的村道、错落有致的居民小楼、花园式的污水处理厂……正值暑期,乔贤镇恭睦村内旦庄成了不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很难想象,“污水横流”“脏乱不堪”曾是这里的“标签”。

“蚊虫苍蝇到处都是,垃圾遍地。”内旦庄村民周杰回忆,过去道路坑洼狭窄,沟渠杂草丛生,由于生活污水没有处理,池塘受到污染并产生臭味,造成蚊蝇滋生,周边环境恶化,村民深受其苦。

随着“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的不断推进,上林县将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内旦庄面貌也焕然一新。

为提高农村环境质量,内旦庄建成了一座污水处理收集率90%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打造“污水处理+文娱广场”,成功将烂水塘改造成村民喜爱的“小花园”。

记者在内旦庄“小花园”看到,肮脏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净化,在取样池处流出的水清澈干净,毫无臭味,对比十分明显。“这些生活污水经雨污分流后收集到集中处理池进行处理,经处理达标后可排入农灌渠。”内旦庄经联社主任韦石民说。

上林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盘富表示,上林县坚持污水治理和环境美化结合的思路,因地制宜地选择污水处理模式,打造多个“污水处理+文娱广场”示范项目,发挥了环保设施的生态环境效益,提高了群众获得感。

盘富介绍,近3年来,上林县共投入资金11.7亿元,实施污水与垃圾治理项目及城镇化建设项目;投入8000多万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116套,惠及24万人。

由于地处山区,山多地少,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湖附近的村民除了耕作极为有限的土地外,就是靠水吃水,在大龙湖搞网箱养鱼。但网箱养鱼的泛滥让大龙湖不堪重负。网箱养鱼需投放大量饲料,对水体造成污染,致使富营养化程度加深。

“水质浑浊不清,绿藻大面积繁殖。”西燕镇大龙洞村外盘庄村民罗华能回忆,在湖边能闻到浓腥气味。当地村民更强烈的感受是家里饮用水没法喝了,因为水是从大龙湖中来的。

2017年,上林县大力清理大龙湖非法网箱养鱼。大龙湖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3个月内清理了两千多个网箱,解决了大龙湖长期以来的生态痛点。

2018年8月,上林县开展县域“环保管家”试点。盘富介绍,“环保管家”是指引入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有针对性的环保服务,降低环保投入成本。

针对大龙湖网箱养鱼等造成大龙湖水库水体质量下降的问题,“环保管家”在监测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整治的工作方案。

如今,大龙湖水质有了极大改善,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游玩。“家人喜欢游山玩水,这里环境和水质非常好。”南宁市游客陆向光说。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上林县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1%,地表水水质考核达标率100%。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水青山”正逐渐变成“金山银山”。2018年,上林县接待游客640.27万人次,旅游总消费69.73亿元。

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表示,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切实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做好做实“绿色的加法”“污染的减法”“效益的乘法”,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上林常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