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成效显著 大有可为——国内外专家热议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2019-08-22 11: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8月22日电(记者 王浡)8月19日至8月2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的首届国家公园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充分肯定了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为中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言献策。

“虽然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但体制试点阶段已经在顶层设计方面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保尔森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江说,只要遵循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各项基本原则,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与科学研究,国家公园体制建设有望推动中国建立起一个科学规范高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是中国最早开展国家公园试点的省份。当地政府全力推进三江源和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办副主任唐芳林说:“时间紧,任务重,这就是目前国家公园建设所面临的现状。但是可喜的是青海三江源和祁连山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国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了个好头”。

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唐芳林表示,到2020年正式建立国家公园,中国的自然保护地还存在不少诸如统一规范的运行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者职责尚未到位、生态空间与生产空间重叠、移民搬迁政策措施不到位、生态富民和绿色发展方面路子不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当下重点需要研究解决的,要在现有的成功基础上总结经验,让占国土面积近1/5的自然生态空间得到合理保护和发展。”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说:“青藏高原国家公园可以借鉴加拿大班芙、澳大利亚蓝山等国家公园的建设经验,加强研究,科学规划,可持续发展当地民生事业。”

截至2017年底,中国有各类自然保护地共14类1.2万多个,陆域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0%,其中自然保护区约占14.86%;2018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增至474个。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