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积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9-08-22 11:37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肃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通道,这一通道优势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更加凸显出来。省委省政府抢抓重大机遇,立足甘肃比较优势,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生态十大产业,抢抓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在继续巩固提升“东连”的基础上,致力做好“南向”“西进”“北拓”三篇文章,基本构建起陆路海路贯通联动、文化经贸相互促进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省积极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措施,着力实施稳外贸专项行动计划,政策效应显现,外贸发展环境优化。前7个月,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20.1亿元人民币,其中7月单月,全省进出口总值31.8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26.2%,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明显。省商务厅发挥外贸企业联盟带动作用,重点加强对全省45家外贸骨干龙头企业的分类指导和“一对一”联系。目前,外贸企业联盟企业占全省进出口比重超过80%。支持企业参展参会,在巩固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同时,重点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经贸合作,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9.4亿元,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2.8%,比重提升2.7个百分点。

为有效推动双向投资稳定运行,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对11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省级领导包抓,解决突出问题;修订完善《甘肃省外商投资投诉处理暂行办法》,着力营造亲商、安商、暖商的良好投资环境;相继召开全省招商引资暨陇商大会、举办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组织沪浙考察招商活动、成功举办第25届兰洽会等,推进我省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不断上台阶。

我省抢抓“一带一路”通道优势,推进通道物流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确定3个通道物流产业重大带动性项目,兰州国际港务区多式联运综合体已投资76.8亿元,兰州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已投资69.9亿元,天水国际陆港PPP项目“两评一案”编制完成,正在推动社会资本方采购。建立全省通道物流基金项目库,征集入库项目107个,总投资636.06亿元,向基金管理公司金城资本推荐首批重点项目28个,总投资403.1亿元。今年1-6月,我省国际货运班列共发运174列6848车,货值2.8亿美元,总发运车数同比增长1倍,其中,中欧回程班列同比增长6.6倍,南亚班列增长2.1倍,陆海新通道货运班列增长40%,通道物流产业呈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记者 严存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