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审计署:渤海水质整体改善、局部堪忧

2019-08-23 15: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刘红霞)审计署23日发布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审计审计结果公告,指出渤海水质和污染防控能力总体上有所提升,但局部海域生态环境问题仍较为突出。

审计署近期对环渤海地区5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和山东省)生态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审计。公告显示,2013年以来,中央和5省市本级财政共投入渤海生态环境保护资金1650亿元,渤海近岸海域一、二类水质点位比例从63.2%波动上升到76.5%,三、四类水质点位比例从30.7%波动下降到12.4%,赤潮发生次数减少61.5%。审计抽查的34个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增加31.55%,污水处理率上升4.6%。

公告同时指出,局部海域生态环境问题仍较为突出,锦州湾、莱州湾等渤海六大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状态,辽宁、山东渤海近岸海域劣于四类水质点位比例由2016年的3.6%升至2018年的16.1%。

审计发现,环渤海地区存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还不到位、重要领域工业点源污染防控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重要生态环境政策未有效落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修复治理还不够协调等四个主要问题。

以重要领域工业点源污染防控为例,公告显示,审计抽查的107个化工园区中,有58个未按规定开展区域定量风险评估,73个未建成危险废物处理设施。11座港口94个污水处理设施的在线监测率仅为21.28%,6座港口建成投用的岸电设施使用率仅为1.36%,5家企业向175艘次船舶虚开2870立方米污染物接收证明以应付检查。

目前,相关地区和部门正就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