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审计署:减税降费成效显著、违规收费仍是痛点

2019-08-23 15: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刘红霞)审计署23日发布公告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但部分地方和单位还存在清理中介服务不到位等问题。

审计署当天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涉及3390个单位、4448个项目、6880.59亿元资金。

公告显示,国家税务总局建立了“一竿子到底”“一揽子服务”“一个口答疑”等工作推进机制,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呈现出覆盖面广、受益度大、指向性强的特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据税务部门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

审计也发现部分地方和单位还存在清理中介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比如,一些地区和部门依托管理职能或利用行业资源、行政权力等违规收费、转嫁费用等,涉及金额3.82亿元。其中:1个省违规征收应免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1973.5万元;7个省的48家单位转嫁应由财政资金承担的费用1628.4万元;2个省的2个部门依托行政资源要求企业购买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或承担电子政务平台服务费1644.74万元;2个省的7家单位违规收取金融顾问费或未及时退还涉企收费等3.3亿元。

公告指出,部分地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不到位。7个省的8家单位依托主管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中介服务并收取费用6778.69万元。

公告还显示,8个省和3户央企的21家单位违规收取保证金15.18亿元;15个省和6户央企的61家单位未及时清退保证金33.67亿元。

目前,相关地区和部门正就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整改。审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跟踪检查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