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获赠一批珍贵遗物

2019-08-23 18: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8月23日电(记者桂娟、双瑞)即将开馆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近日获赠二里头遗址发现者、史学家徐旭生的手稿、书信等一批珍贵遗物,这些物品将对博物馆展陈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把父亲的珍贵遗物捐赠给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这是对父亲学术成果价值的延续。这批遗物能在二里头展出,是它们最好的归宿。”捐赠人、徐旭生之子徐桂伦表示。

徐旭生是著名史学家。1959年,71岁的他率队寻找夏文化遗迹,踏查了河南登封、禹州、巩义、偃师等地,其中最重要的收获就是偃师二里头遗址的发现。

60年来,考古人员对二里头遗址的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设、王宫定制等重大问题都具有参考价值,二里头遗址被公认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徐旭生有着首倡和开创之功。

这批捐赠遗物包括徐旭生各个时期的日记,关于夏文化研究的著作《禹治洪水考》《略谈研究夏文化的问题》,与郭沫若、陈寅恪等人的往来信件及《斯文赫定小传》手稿等。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表示,为突出徐旭生先生在探索夏文化事业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博物馆在陈展设计中单独辟出了一个永久区域,对其生平事迹、学术成果进行介绍。获赠这批遗物,将对展陈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于2017年6月奠基,目前主体建筑已经完工,预计9月进入试运营,10月正式开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