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内首个新型生态博物馆落户北京大兴

2019-08-25 07: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麋鹿回归祖国34年之际,第二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24日在北京大兴区举行。会上宣布,国内首个室内外融合的生态博物馆落户大兴,同时成立全球首个麋鹿保护联盟。

据悉,北京生态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教育为主题的专业化博物馆,也是国内首个室内馆、室外馆相融合的新型生态博物馆。该馆选址在北京市大兴区南海子麋鹿苑,建设规模近3万平方米,包括展览展示区、科普教育区、科学研究区、展品储藏区、公共服务区五大区域。其中室内馆规划地下两层,地上一层。根据现有湿地公园和麋鹿苑发展条件,因地制宜,通过室内陈设展示与室外自然景观相结合的方式整体建设,将建筑物、植物园、动物园、水族馆、户外史迹等博物馆形态完美融合。

“未来这里将以麋鹿文化、皇家苑囿历史文化遗产作为重要展示内容,全面展示中国和北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就,呈现人类与自然良性互动的杰出实践,将生态博物馆打造成北京文化新地标,塑造国家生态文明标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会上,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省林业局、英国乌邦寺、世界自然基金会6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麋鹿保护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保护名义发起成立的联盟,目的是整合和推广麋鹿研究与保护经验,建立国际麋鹿种群和科技交流机制,为麋鹿野生种群生存繁衍保留良好的生态空间,打造世界野生动物保护“中国样本”。

据了解,今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已完成河北张家口放归地的考察,选择张家口作为麋鹿新栖息地,计划向河北张家口洋河湿地赠送70只麋鹿,其中在本届大会上首批赠送24只。

麋鹿回归34年来,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分别向湖北石首、浙江慈溪、河北滦河上游、江西鄱阳湖等地直接输送了520只麋鹿。截至目前,共建立了40个迁地保护种群,迁地保护种群数量达到2200只左右。(记者 张景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