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以“智能因子”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08-25 13: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8月25日电(黄兴、陈治寰)工业机器人大量部署、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公路、指尖政务“秒办”……近两年,随着智能产业集群快速崛起、传统制造加速迈向智能制造、“智慧生活”落地应用,重庆这座老工业基地正以“智能因子”激活发展活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渐行渐近。

前不久,我国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基地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投入使用。乘客在手机APP下达订单,汽车就能自动行驶并自主完成操作,将乘客准确接送至目的地。

无人驾驶汽车驶上公路,正是重庆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推动产业迭代升级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作为重庆支柱产业的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均遭遇“天花板”。为此,2017年底重庆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并确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智能产业重点发展领域。

集成电路是电子产业“价值高地”。去年以来,重庆陆续引进了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投资约100亿元的华润微电子12英寸晶圆生产线、投资约600亿元的重庆紫光“芯云”产业城等重大项目,目前已有集成电路企业40余家,初步形成了全链条生态体系,预计到2022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重庆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2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9%。智能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带动了重庆经济增速止跌回升,也助推了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座以工业立市的城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重庆寻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绕不开的命题。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成为重庆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宗申集团起步于摩托车行业,其摩托车发动机总装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后,工人减少逾半数,效率大幅提升。承担其生产线改造的重庆本地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网,成立仅1年多就已对十余家企业进行类似的智慧生产线改造并实现降本增效。

据重庆市经信委介绍,2018年重庆已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25个,改造后平均生产效率提高69%、不良品率下降39%、运营成本降低21%;今年全市预计将推动1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在推动本土企业提质升级,加强“内育”的同时,重庆还加快“外引”,推动“智能因子”向经济社会渗透。去年以来,腾讯、阿里巴巴、科大讯飞、浪潮等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巨头”纷纷布局重庆或加大投入。

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二期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阿里巴巴与小康集团联手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计划9月上市,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渝上线以来已与十多家企业展开合作;科大讯飞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重庆的创新应用;浪潮集团协助重庆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向基层延伸……

在着力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的同时,重庆近年来还积极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政务服务、民生改善等领域的应用,为政务服务“增智”,为百姓生活“添彩”。

以去年底上线的“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集成了500多个事项办理功能,将分布在全市58个业务部门、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协同管理,很多过去需要提供证明、现场核验的事项,现在通过网络自动核验办理。

此外,重庆还加快了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的开发应用,并已打造出数十个智慧小区,“智慧生活”已成为触手可及的指尖选择:系统自动识别人脸并解锁单元大门,呼叫专属电梯送达指定楼层,语音控制灯光和家电开关,整屋电器家具联结成智慧网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