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成为“民企500强”投资“热土”

2019-08-25 13: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8月25日电(记者吕雪莉、王浡)8月22-24日,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这是500强峰会第一次在西部省份举办,与会的500强企业家共话高质量发展,聚焦青海投资建设。

“青海资源丰富,可以开发利用的东西太多了,发展的空间非常大。”陕西隆基集团总裁李瑞斌告诉记者,隆基集团这次在青共投资智慧新城、蛋白桑产业推广、荒漠化治理等三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50亿元。

青海省资源富集,在已发现的139种矿藏中,有11种储量居全国第一,尤以盐湖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储备地。青海还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太阳能资源约占全国的11%,可用于新能源开发的荒漠土地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青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青海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设立非公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精简行政审批保留事项。“体制机制的藩篱不断被破除,青海发展将更加蹄疾步稳。”青海省政府主要领导说。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大数据中心是华为云服务在全国第33个节点,这个2018年开始启动的项目包括华为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功能展示中心、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等,到2025年底计划累计引进资金500亿元左右。

利用青海丰富的光热和土地资源,正泰集团在青海建成了70兆瓦光伏地面电站,“今后,正泰集团还计划投资上百亿元,大规模参与青海省新能源相关领域的投资建设,实现合作共赢。”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还将在青海进行文旅、牧业等方面的投资。“新希望集团早在2016年就与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一家混合所有制销售公司,两年间销售额就增长了十多倍。”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冶青云说,此次峰会吸引投资额约1200亿元。前来参会的民营企业对于青海未来的发展信心很强,不少企业希望在青海展开产业布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