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国是论坛在沪举办 聚焦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19-08-26 11:4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3至24日,“2019国是论坛”在上海举行。图为论坛现场。新华网发(马建民 摄)

8月23至2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新华网承办的“2019国是论坛”在上海举办。“国是论坛”是国务院参事室的年度主题论坛,本届论坛以“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战致辞。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国务院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地方政府参事和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记者等共计400余人参会交流研讨。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主持开幕式。

万钢在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合作”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经过改革开放 40 多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发生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的重大变革,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高水平开放合作,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以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人口健康、粮食安全等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与可持续发展。

王仲伟指出,政府参事建言献策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加强与有关方面交流研讨,促进意愿,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展现勇气,破解难题。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精准建言,务实献策,助力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陈群指出,上海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靠的就是对外开放,而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还需要有更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上海将继续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努力当好全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先行者。

卢鹏起指出,面向未来,中国要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外贸稳中提质,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措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经济。同时,中国贸促会愿为广大企业深入便利参与对外合作搭桥铺路。

王战认为,中国的发展是一个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与促进改革深化的过程。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合作共赢。不断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改革深入,也是中国经济韧性与生命力所在。

国务院参事朱光耀说,全球经济面临着衰退的挑战,回到多边协调合作共赢的思想原则之下,回到相互尊重,深化政策沟通、合作共赢的道路上,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上海市政府参事石良平认为,只有实施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及对内改革,才能在全球化4.0过程中保持领先地位。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古往今来,开放和建立联系一直是全球事务中成功的关键。中国已经在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取得领先地位,这意味着世界期待中国在未来知识产权体系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东南亚国家联盟副秘书长阿拉丁•里诺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各类经济体是相互依存的,各国只有持续协作才能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得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意义最为深远的莫过于中国在全球角色的变化。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当前对外开放最重要的举措,使中国加强了与沿线国家的联系交流,促进了整个地区的发展繁荣。世界经济论坛100多个工作组欢迎中国参与各个领域的合作,共塑未来。

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务实举措。本届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自贸区自贸港和沿边开放、法治保障和营商环境、双边与多边合作、WTO改革”等专题展开对话,并举办“参事讲堂”特辑,集众智、献良策,为新时代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智慧和力量。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赴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听取了进博会情况介绍,考察了进口商品的集散情况。(郭建伟 王鑫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