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五方面对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2019-08-26 21: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26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介绍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提问王部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请问这次新设的6个自贸试验区是如何体现这一要求的?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今年7月3日,国务院召开了第55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关于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工作情况的汇报。商务部会同6省市以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主要在五个方面对新设6个自贸试验区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

第一,聚焦贸易便利化。6个总体方案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江苏方案提出优化口岸通关流程、推进货物平均放行和结关时间体系化建设;云南方案提出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广西方案提出与东盟国家“单一窗口”进行互联互通。

第二,聚焦投资便利化。比如,将外资人才中介机构、无船承运、外资经营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的审批或备案管理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或有关地方。

第三,聚焦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如河北方案提出金融监管“沙盒机制”,在雄安股权交易所开展股权众筹试点;山东方案提出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试点。

第四,聚焦引进人才便利化。比如,广西方案提出将有关外籍及港澳台人才省级管理权限赋予自贸试验区;云南方案提出建立外籍务工人员管理长效机制;黑龙江方案提出开展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试点。

第五,聚焦体制机制创新。6个总体方案均提出支持各地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自贸试验区管理体制和用编用人制度,如山东方案、江苏方案都提出将能下放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自贸试验区。

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才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好的设计。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相关改革试点任务的实施效果,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研究,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