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5年我国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要达到75%——种苗结构性过剩有望破解

2019-08-27 07:5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正进入“啃硬骨头”阶段,林草种苗质量高低将起关键作用。我国将启动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力争用5年时间摸清种质资源家底——

8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要达到75%,商品林全部实现良种化,草种自给率明显得到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基本建立,种子生产供应体系更加健全,种苗市场监管水平全面提升,种苗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基本形成,制约种苗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种苗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为什么在此时提出种苗高质量发展?我国林草种苗产业情况如何?未来的6年时间里,种苗产业又将发生什么?

“广西桉树面积仅占全国林地面积的2.2%,但年产木材2400多万立方米,占全国商品材产量的27%。过去10年间,湖南衡阳油茶亩均产量从不足5公斤增加到30公斤以上,经济效益从每亩600多元提高到3000多元,不仅为市场提供了优质食用油,还极大地提升了经济效益。内蒙古蒙草集团近年来驯化繁育的长青石竹,是北方干旱地区生命力最顽强的草种,深受市场欢迎……”谈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草种苗产业的成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如数家珍。

张建龙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已建成各类良种生产单位15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94个;共生产林木种子1.7亿公斤,苗木2800多亿株,审定认定林木良种3224个、草品种106个,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65%;建成国家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99处、草品种中心库1处、国家种质资源圃17处,共保存林草种质资源近10万份;搭建各级各类、线上线下种苗花卉交易市场近10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种苗交易平台体系。顶层设计方面,国家已出台《种子法》配套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00多个,形成了以《种子法》为核心的种苗法律法规体系。

种苗产业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就业增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约有40万家林草种苗企业,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年产值超过4500亿元,江苏沭阳、安徽肥西、河南鄢陵等一批苗木大县纷纷涌现。

我国林草种苗事业虽然实现快速发展,但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尚不能满足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需要。

据统计,2018年全国可出圃苗木约430亿株,当年造林绿化实际用苗量仅为165亿株,过剩苗木高达265亿株,其中松、杉、杨、槐等品种占90%,而珍贵树种、乡土树种、优质经济林等品种却供不应求,种苗供给侧结构性问题十分突出。以草种为例,我国草原退化面积很大,中度和重度退化面积占三分之一以上,草原生态修复任务十分繁重,但目前用于草原生态修复的草种70%依赖进口。

张建龙坦言,林草种苗结构性过剩、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是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对种苗业属性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确是重要原因,既没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没有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导致种苗供给侧出现严重结构性问题,有效供给不足,无效供给过剩,产用严重脱节。

“推动林草种苗业高质量发展,既要突出种苗的基础地位,加强政策扶持和管理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又要注重种苗的产业属性,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张建龙说。

张建龙表示,下一步,将采取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培育林草良种壮苗等举措推进林草种苗事业发展。通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逐步建立起国家、省两级和原地库、异地库、设施库3种方式的种质资源保存体系。通过开展种质资源鉴定与评价,建立国家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种质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推进商品林树种的良种选育,精心选育一批耐瘠薄、耐盐碱、抗病虫害、抗干旱的乔灌木良种和抗逆、广适、高产的优良草种。

据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商业化育种,强化林草种苗科技支撑,将各级各类林草种质资源库建设成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基地、良种选育研发基地、科学研究合作交流基地和科普宣传教育基地,推进科研生产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高产、优质、高抗的林草品种。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8月23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布启动我国首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摸清我国种质资源家底,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15万份、林草种质资源DNA样本20万份,使我国珍稀濒危、重要乡土乔灌木树种、竹类、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具有重要利用价值和潜在利用价值的草本植物种质资源得到安全保存。(记者 黄俊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