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邮政局召开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暨“交邮合作”现场推进会

2019-08-27 10:16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8月23~24日,国家邮政局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召开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暨“交邮合作”现场推进会,进一步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扩大“交邮合作”成果,加快推进“快递下乡”工程,进一步发挥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支撑作用,并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君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建设离不开内外联通、便捷高效的物流体系,通道建设对农村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农村物流和快递体系建设是党中央给予邮政业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邮政业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的根本体现。一直以来,国家局党组高度重视快递服务农村工作,将“快递下乡”和服务现代农业作为邮政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西部地区,快递网络已成为农村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对于下一步工作,刘君强调,“快递下乡”和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是中央部署,清理整顿违规收费是局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重点解决的四项主要任务之一。针对“快递下乡”和快递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农村产业化水平不高、政策机制不健全、科学模式有待完善固化等问题,全系统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农村地区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一要抓住主要矛盾,坚决打赢清理整顿违规收费攻坚战,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做好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引导农村快递健康持续发展。二要坚持创新发展,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机制,驱动资源不断聚集、合理配置,包容审慎地看待“快递下乡”中出现的新模式、新做法,推动科学模式固化,形成服务能力。三要积极主动担当,切实发挥好政府部门的支撑保障和引导推动作用,主动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地方事权等相关政策落地实施。

会上,江西、安徽、新疆、内蒙古4省(区)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推进农村快递网络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经验。陕西、云南、四川、广西等邮政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在“快递下乡”、治理末端违规收费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锡林浩特市西客站快递下乡集散中心,前往白音锡勒牧场、毛登牧场、西乌旗调研“快递下乡”服务模式,并在吉仁高勒镇都日布勒吉嘎查党员中心户快递服务站进行现场座谈。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和内蒙古、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广西等16个省(区、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商务厅、供销合作总社,内蒙古邮政分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