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对基层乌兰牧骑早期声像档案进行抢救保护

2019-08-27 10: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7日电(记者 勿日汗)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了解到,内蒙古开始对旗县乌兰牧骑保存的、目前已无法读取的录音带、录像带进行修复与数字化处理,用现代化手段永久保存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乌兰牧骑珍贵历史资料。

内蒙古各级乌兰牧骑保存着许多声像档案,它们记录着乌兰牧骑创立初期文艺创作的素材与作品,其中不乏一些老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的珍贵影像资料。但由于老式的录音机和录像机已经淘汰,加之保存年代较长,很多已无法播放,抢救与开发这些历史资料迫在眉睫。

对此,内蒙古启动基层乌兰牧骑录音、录像档案征集与修复工作,将乌兰牧骑保存的无法读取的录音带、录像带,转成可用计算机处理的音频和视频,并将这些声像档案目录上传至内蒙古档案目录中心,为利用者提供一网查档的便利。

目前,内蒙古苏尼特右旗、敖汉旗、鄂托克前旗等7个旗县乌兰牧骑已将无法利用的开盘式录音带、广播级BETACAM录像带等录音、录像档案送到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进行档案级数字化处理与技术修复,并对数字化后的声像档案进行档案题名、主题词等检索项目的著录工作,为日后数据平台共享奠定基础。其他旗县乌兰牧骑早期声像档案的征集、修复和数字化处理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乌兰牧骑是活跃在我国蒙古族聚居区的文艺团体,服务于农牧民。我国第一支乌兰牧骑1957年成立于内蒙古苏尼特右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