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在塔吉克斯坦新建冰川气象站与水文站

2019-08-27 10:2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我国在塔吉克斯坦完成西帕米尔冰川气象站与锡尔河、塔菲尼甘河水文站建设,这些站点可为丝绸之路泛第三极的亚洲水塔观测及保障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此次建站依托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攻关项目“中亚山地典型流域气象水文监测与径流重建研究”支持,由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工作组执行,将持续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为提升我国和中亚各国气象预测预报业务水平、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建设、保障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工作组首次建立了Bardar冰川末端气象监测系统。该系统与西帕米尔红旗拉普35米通量梯度观测系统形成了帕米尔高原东西向观测体系,可为丝绸之路泛第三极的亚洲水塔观测提供支撑。同时,首次在塔吉克斯坦北部锡尔河、南部塔菲尼甘河建成两套雷达水文观测系统,用于确定典型流域关键径流参数与气象环境要素,进一步拓展中亚地区气象水文监测范围,为区域生态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其间,工作组应邀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水问题、水能与生态研究所进行了学术交流,在塔吉克帕米尔和泽拉夫尚河流域采集了5个采样点100多棵树的树木年轮样本,并采集了喷赤河20多个流域的水样,用于氧同位素研究。

此次建站采集历时20余天,工作地区属高海拔缺氧地区,最高温度持续在50℃左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多发。(通讯员 吴烨 霍文 毛炜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