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将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

2019-08-27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8月27日电(记者 潘林青)记者日前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自26日起,山东将在全省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试点,并免费为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

记者了解到,山东对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号牌式样、规格、材质进行了统一,编号均为7位数字。其中,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确保发放公平公正。

据山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丁冠勇介绍,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持续迅猛增长,衍生出的社会问题比较突出。统计数据表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普遍,严重扰乱交通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今年1至7月份,山东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2万余起,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175起、死亡398人。

此外,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易发频发高发,无牌无证又导致“被盗后难破案、破案后难追赃、追赃后难返还”,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今年1至7月份,山东公安机关共接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报警近3万起,占盗窃案件总数的17.7%。

山东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后,将对符合新旧标准的予以登记、对不符合的设置过渡期,从而有效引导群众购买符合标准车辆,推动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进一步促进电动自行车产业健康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