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兴安盟6年减贫43.2万人

2019-08-27 15: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7日电(记者 朱文哲)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发布会上获悉,兴安盟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45.3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2.1万人,6年时间减贫43.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1%下降到1.8%,6个贫困旗县市已有4个完成摘帽任务,剩余科尔沁右翼前旗和突泉县2个贫困旗县今年底摘帽。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表示,兴安盟人民生活水平近年来得到明显改善,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90%和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8万元,农村牧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兴安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国家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之一。兴安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隋维钧表示,近年来兴安盟坚持实施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内生动力持续提升机制、扶贫资产管理监督机制和乡村环境治理激励机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来调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发挥群众脱贫主体作用,保证了稳定脱贫不返贫。

今年27岁的董永强家住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胜利嘎查。勤奋的他和妹妹是家中的两个大学生,但他父亲体弱多病,母亲在听力方面有缺陷,因学、因病,家里经济状态很差,2015年底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当时我还在读大学,政府给我家送来91只羊和一个产业大棚,父母努力了一年就让家里脱了贫。”董永强说,父母一年里的辛劳、苦累让他感触很深,毕业后他也回到家乡,和父母一起种植大棚。

不仅是在产业政策的落实上,在强化住房安全、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生活兜底保障等方面,兴安盟精准施策,在脱贫攻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方面做足功课。

此外,兴安盟出台了产业扶贫、危房改造“两挂车 ”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政策措施,通过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有针对性地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隋维钧说,目前兴安盟已累计解决了4.05万户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今年年底将实现贫困群众危房清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也已实现了全覆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