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铁列车有了“健康管理系统”

2019-08-29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6日上午,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深圳地铁10号线首列车正式下线。该车辆采用不锈钢车体,最高时速80km/h,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多项尖端技术。

该列车重点打造了一套列车维修管理过程中使用的软件系统——“地铁列车健康管理系统”,相当于给列车配备了“随车医生”,它不仅能够实现列车远程故障诊断、地面设备监测数据分析、列车故障统计分析、车辆健康诊断评估、专家知识库和专家诊断、能耗管理等诸多强大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或者显示屏幕直观清晰地收看它为车辆开出的“体检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数据变化趋势,智能辅助人工决策,为车辆运营以及故障处理提供依据。

深圳地铁10号线的“辅助防撞系统”可以实现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对轨道前后方大于500米范围内的列车进行监控、预警,系统通过对前后车的实时探测,实现对前后车的距离、相对速度以及车号等信息检测,具有测量距离远、精度高的特点,可以适应地面或地下复杂轨道交通运行环境。

车辆还搭载了“走行部车载故障诊断系统”,该系统是一种走行部安全监测装备,通过安装在走行部关键部件上的复合传感器,同时监测冲击、振动、温度3个物理量,并通过基于广义共振与共振解调的故障诊断技术,实现走行部关键部件的车载在线实时诊断,对于故障实现早期预警和分级报警,准确指导车辆的运用和维修。

据悉,深圳地铁10号线起自龙岗区双拥街站终至福田口岸站,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车站24座。20年来,中车长客承担了深圳地铁7条线路1600余辆车的研制,保持着五成以上的市场份额。(记者 孟海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