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掘国内消费潜能 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外贸重镇珠三角企业转型记

2019-08-30 09: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8月30日电 题:发掘国内消费潜能 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外贸重镇珠三角企业转型记

新华社记者 丁乐

在外贸重镇珠三角,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不少企业积极寻求新增长点,有的向内转,开发国内消费潜能,为企业承压给予升级动力;有的向外拓,利用国外新兴市场,给企业竞争提供回旋空间。

作为一家以出口制造为主的卫浴家装企业,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如今通过同比增长约14%的研发投入,以及发掘国内蓝海,企业开始走上新一轮转型升级。

海鸥住工副总经理陈巍介绍:“人们对居住环境、舒适度以及绿色环保提出了更高要求,定制整装卫浴在国内酒店、住房等装修市场潜力巨大。”

在海鸥住工去年开始推出的整装卫浴方案里,一个工人4个小时能装完一间卫浴室。而以往,需要木工、泥瓦工、水电工等多人上阵,花费差不多两周时间。

凭借在市场上比较稀缺的这类技术方案,海鸥住工慢慢打开国内市场。今年上半年,其整装卫浴营收同比增长382.51%,总体营收增长近14%。

陈巍认为,转内销不是简单转市场,而是产品与服务的升级。在收购多个国内品牌,同时扩品类发力橱柜、智能家居等业务的基础上,“我们下半年会在浙江建新厂、扩产能,内销占比将越来越大。”

像他一样,不少外贸从业者认为,布局国内增量成为一条发展新路径。

主营户外运动摄像机等产品的广州市耀中电子有限公司也调整了全球布局,把内销占比从两三成提高到五成,把外销重点从美国转至加拿大和欧洲后,公司利润率不降反增。“国内户外运动兴起,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销路不错。”耀中电子副总经理肖福强说,今后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除了挖掘国内蓝海,打造科技硬实力,还有不少外贸企业看好新兴市场潜力,通过柔性的全球布局和营销策略,实现海外多点开花。

海关数据显示,广东对欧盟和东盟的进出口快速增长。1月至7月,广东省约四分之一的进出口总值得益于与欧盟、东盟的贸易,分别实现12.7%、5.3%的增长,有效弥补了在美国市场的下滑。

自7月底首单二手小轿车在广州南沙港出海销往柬埔寨后,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志威8月又忙着与柬方商谈出口二手公交大巴。

“全年出口目标3000台,总值2100万美元。”这家企业主要瞄准非洲、东南亚、中东、俄罗斯及中亚地区。“这些地方的二手车占比很大,市场有数千亿美元。”秦志威说。

好车公司在尼日利亚、俄罗斯都成立了分公司,并开始试水海外电商,通过本地化销售策略,计划新车、旧车一起“走出去”。

“国内二手车车源丰富,政策也大力支持。未来我们将设立更多海外分公司,并建立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互联网交易系统等。”秦志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