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三角筹建“一张图” “一张网”
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2019-08-30 1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8月30日电(记者 杜康)长三角正在加快筹建“一张图”“一张网”,推进绿色长三角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愈加完善。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程鹏介绍,去年10月以来,上海成立了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专家委员会,相关生态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挂牌。今年5月,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与上海、江苏、浙江的水务和生态环境部门,制定印发《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共享方案》,多方将各自监测的信息汇总在一个系统。如今对接方案正在进一步细化,包括信息如何共享、覆盖多少条河流。

“以上海为例,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在线监测数据,金泽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黄浦江、苏州河等重要河流沿线断面水质监测数据等水质信息都将汇入系统。”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规划处处长王强介绍。

据悉,着眼于长远,长三角建设正在筹建“一张网”和“一张图”,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一张网”指的是全覆盖示范区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能够实现全方位的信息共享,全天候、全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并在此基础上构建生态环境一体化综合决策系统。

“一张图”指的是,示范区将划分成若干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不同单元的管控要求将统筹展示在同一张图上。“图上反映的,不仅仅是环保的事,实际上也是发展的事。根据不同单元的环保要求,产业准入、日常监管也会有区分。一体化示范区中,单元会划分很细,实现精细化管控。”王强说。

“一张图”“一张网”的建设有助于突破行政壁垒,进一步完善环境管理体系。上海市青浦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杨佃辉介绍,目前示范区两区一县在生态红线、区域管控要求和准入方面未建立统一方案,存在一定的不对接、不协调情况,“生态红线划分的尺度和管控力度不一致;省界处易存在冲突;三地对于太浦河两岸的管控力度也不同。”杨佃辉认为,这些问题随着“一张图”“一张网”的落实将逐步得到解决。

“完善环境管理体系,重点要推进标准、监测、执法三个领域的统一,包括共同编制技术规范、建设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实行一致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程鹏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