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津举行

2019-08-30 18: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8月30日电(记者 黄江林)“指挥长,我单位已安排水务人员关闭事发点上下游闸门,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29日,京津冀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在天津市宝坻区潮白河流域举行,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约20个单位联合参演。

此次演练模拟宝坻区某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部分有机物进入潮白新河,对水环境产生污染。宝坻区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分别采取交通管制、人员抢救、关闸拦截和空气、流域水质监测等应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扩散。同时,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分别向下游和上级生态环境部门通报情况,采取应急措施,控制水量和流速,为下游处置争取时间、创造有利条件。

演练重点检验京津冀三地应急监测能力,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通过水污染应急联防联控机制,对宝坻区同步实施支援,采取无人船、无人机和机器人等高科技装备实施环境应急监测,并采取了拦截、降解等一系列处置措施。最终在三地共同努力下,突发水环境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据了解,2014年10月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签署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确定了每年开展联合环境隐患排查、水污染突发事故联合演练等要求,建立了组长轮换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京津冀水环境联防联控联络机制。在此基础上,自2017年以来,三地已在河北省、北京市完成2次水污染突发事件联合应急演练。

天津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陈津鹤说,经过多年来三地生态环境系统的协同配合,京津冀水环境联防联控联络机制基本达到了建立联动机制、协调配合、形成合力的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