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2019-08-30 19:38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中外记者见面会: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 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中外记者见面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广大民营企业家群体中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他们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三位受表彰的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代表和大家见面,围绕“弘扬优秀建设者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大家交流。下面,请允许我逐一作介绍,他们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先生,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天任先生,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先生。

下面,先请王传福先生作介绍。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中国网 宗超 摄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王传福: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中外记者见面会,我是比亚迪的王传福。比亚迪1995年在深圳成立,我们秉着“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从最早做充电电池起家,经过20多年发展,现在已经形成横跨汽车、轨道交通、电子和新能源四个板块的国际化企业。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去年我们的销售额超过了1300亿,员工大概有22万人。中国当前正在经历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化以及全球最快的汽车普及化。在别的国家,城市化和汽车普及化是两个阶段,但中国是同一个时期叠加的,这就导致我们城市出现了一些瓶颈,比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作为一个企业家,怎么聚焦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并在解决问题当中发展自己,比亚迪正好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因此,我们希望用电动车治理空气污染,用轨道交通也就是比亚迪的云轨、云巴,来治理城市的拥堵。在这一战略指引下,比亚迪从2005年开始研发电动车芯片,2010年推出了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目前,这个解决方案不只是在深圳、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形成了共识。从2015年开始到2018年,比亚迪的电动车销量已经连续四年获得全球第一。应该说,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再说轨道交通。城市拥堵如何解决?一定要用轨道交通的解决方法,为城市提供90%的公共出行。因此,我们聚焦中小运量轨道交通云轨、云巴的发展,我们希望用轨道交通再造一个比亚迪。云轨是一个中运量的轨道交通,云巴是小运量,和大运量的地铁协同发展。这就像人的血管一样,主动脉就是地铁,支动脉和毛细血管就是云轨、云巴,这方面未来也会创造一个更高的增长。比亚迪是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我们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亚迪的名字叫Build your dreams,翻译成中文就是“成就梦想”。我们希望用我们这个小的梦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做一些小贡献。谢谢。

寿小丽:

谢谢王传福先生。王传福先生和他的比亚迪公司坚持“技术为本、创新为本”,打造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值得我们国人骄傲。下面,有请张天任先生作介绍。

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中国网 宗超 摄

天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张天任:

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来自苏浙皖三省交界地浙江湖州的天能集团。天能集团主要是从事新能源电池以及集成系统生产和制造的综合性企业,企业主要经营电池材料、电池生产制造、电池回收再利用,以及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耕耘了30多年。在这里我想给大家讲几句话,一是电池看似一个传统的产业,我们怎么把它做成一个新兴的能源集成方案新产业。二是电池是不是有污染的风险,特别是在电池制造和使用完以后,在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处理过程中,我们一直有这个疑问。我们企业身处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把企业做成生态环保型的绿色能源企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三是进入新时代,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坚持走创新创业之路。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大省,在党中央大好政策的激励下,我们克服面临的各种困难,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目前,我们企业发展的趋势和我们国家的趋势一样,一直是稳中有进、持续发展的。谢谢。

寿小丽:

谢谢张天任先生。张天任先生和他的天能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多赢。下面请蓝逢辉先生作介绍。

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中国网 宗超 摄

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 蓝逢辉:

各位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的一名注册税务师,无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尤尼泰税务事务所总裁。

在新中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在此与大家见面,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是在农村长大的,自小父母教育我要自食其力,上学之后在学习之余也勤工俭学,毕业后,在1993年初自主创业,1997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个人设立的税务师事务所,2009年发起成立了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是中国第一家5A级税务师事务所。作为一个涉税专业服务的工作者,我们看到了这几十年来国家财税事业的发展、成长,看到了我们税务师行业从零到现在几十万人的队伍。到今天,中国有17万人考过了税务师职业资格,2019年报考税务师的有55万人,150万余科次。

税务师行业在蓬勃发展,我内心也感到很高兴。我是在201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在2013到2015年的三年时间里,我坚持提了税务师考试制度改革的建议提案,2015年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自己组织考试,为我们很多大学生毕业就能参加税务师考试敞开了大门,也服务了大学生就业。在今天减税降费、国家财税改革如火如荼之际,我作为一个涉税专业服务人士,希望与广大税务师行业同仁也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努力,为国家财税事业、为纳税人、为国家税收奉献我们的专业智慧和力量。今天在这里,我很愿意接受大家的提问采访。谢谢。

寿小丽:

谢谢蓝逢辉先生。蓝逢辉先生经历了税务师行业发展壮大的历程,也见证了国家财税事业改革进步,同时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人士的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谢谢台上三位嘉宾所作的介绍。

下面,就进入提问环节,我们与台上三位嘉宾进行互动。请记者提问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请问各位企业家,怎么看待民营经济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谢谢。

王传福:

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特别是过去的40年,中国高速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经济发展了以后,我们的资源、环境遇到了一些瓶颈,怎么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我觉得这个问题非常有意义。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我们的理解就是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能够可持续,这样才能实现绿色发展,这也是国家的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也是创新发展,按照数据统计,民营经济占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还有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你看,民营企业占了创新的70%。

民营企业,在过去40年是从小到大,过去底子薄、资源少,它能够发展,主要还是靠创新,因此创新发展是民营企业天然的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创新发展上可以更有作为。另外,就是绿色发展,比亚迪的经验是一定要能够可持续。像我们国家的汽车产业,过去确实成长很快,但也耗费了大量资源,污染了环境。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宏观的,在汽车产业里,也迎来了一个百年未有之变革,就是从燃油改成电动的。这既是创新的,又是绿色的,肯定也是高质量的。我相信我们的民营企业,能够依靠创新的优势,可持续发展的优势,推动电动车行业的快速成长,给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谢谢。

张天任:

提到高质量发展,我们很有体会,刚才记者提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我们公司调研,他考察了电池生产制造,电动车电机控制,以及充电器生产的情况,还兴致勃勃地骑上我们一辆电动自行车,勉励我们加快转型升级。那是2004年,我们记忆犹新。在整个考察过程中,他提到了“腾笼换鸟”,我们记得当时他讲,一种鸟吃得多,产蛋少,就要把它赶出去,要怎么样使这个鸟吃得少、产蛋多、效率高,这意味着我们企业要少用土地、少消耗资源、多产出。那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么说的,我们现在提到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前后贯通起来,实际上这么多年通过实践,我们也初步统计了一下,从2004年到去年为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时“腾笼换鸟”的理念,我们的销售额增长了78倍,利润利税增长了56倍。所以,高质量发展、“腾笼换鸟”这些理念在民营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实实在在起到了推动作用,使我们企业能够持续发展下来。

蓝逢辉:

因为我们做涉税专业服务,跟很多企业负责人都会聊到高质量发展,企业怎么样转型升级。在我的理解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技术创新、引领领先。实际上我们很多企业都容易陷入困境,就是在研究技术领先的时候,仅仅是想到在中国领先,高质量发展可能也有问题,我们的技术一定是要在世界领先,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用这种领先的技术创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作为企业家、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如何引领高质量发展,我想要做好三点:

第一,在新时代要有新思想。企业家要把企业的生存、命运、发展与国家的生存、发展结合起来,企业就是我们社会的一个细胞,企业家就相当于一个凝固剂,把很多员工凝固起来,企业要跟国家命运结合起来。

第二,企业要练好内功。企业家要把自己的企业管理得井井有条,要诚信、要依法纳税,同时还要把员工的福利逐步提高,我想这样的企业才是社会和员工最喜欢的企业。

第三,因为我们税务师行业和亚洲的AOTCA、欧洲的、美洲的国际性税务组织都有一些交流,我觉得我们企业要“走出去”,特别是要向国外企业家学习,要和世界级研究机构、高校进行合作,把好的技术学过来,把好的技术引过来,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寿小丽:

三位企业家对高质量发展都非常有心得,也充满信心。下面我们继续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天能电池的。我们知道,天能电池的主要产品是铅蓄电池,铅蓄电池含有重金属,是危化品,但是天能却将这样一个产业做成了绿色发展的标杆企业,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您本人也获得了“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个人”,您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办企业。请问,这对其他企业和行业有什么样的启发意义?谢谢。

张天任:

我们做铅蓄电池经历了30多年了,产品、技术在不断进步,最早的铅蓄电池就是有重金属、有硫酸,有的电池里面还根据产品的用途需要,含有一定的镉、汞等一系列有毒有害元素。这些东西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技术创新,通过生态绿色发展这种理念,我们技术在进步、工艺在改进。

第一,铅蓄电池如果处理得不好,在生产过程中对环境会造成危害影响,特别是在蓄电池使用完了以后,运输以及处理过程中,还会有二次污染的风险。铅蓄电池是当下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电池产品。它既然有这么一种刚性需求,我们要把它做成一种绿色、清洁、环保的产品。首先,我们讲理念,生态要做为我们的底色,还要清洁化制造、无害化回收以及再处理。有这种理念以后,在设计过程中,在原材料、工艺上,都有一个重要的认识和技术的突破。这些年,我们通过引进国外技术和自己的研究,将有毒有害的元素已经取消了,现在已经做成了一个绿色铅蓄电池,像汞、镉、砷,我们在20年以前已经逐步淘汰掉了。

第二,清洁化制造。我们现在用的水,是原来的1/10都不到。现在都是封闭式生产,通过工艺改进,整个电池把酸水电解灌好后就封闭充电。

第三,利用AGM技术,氢氧化合都在内部化合,没有外泄的可能。这一点在生产过程中,包括使用过程当中,都已经环保了,就是这样的一个制造工艺。

第四,要有生产回收意识。电池卖去以后,通过我们全国三十几万个门店“以旧换新”,就是回销一体化,能够让电池再回到我们这里,我们把电池都打上“身份证”,有编码进入我们的系统,什么时候出去的,在哪里用,什么时候回来,再把它进行无害化处理,又变成一个新电池。

整个电池产业就是一个闭环运行的产业链。现在的生产、制造、使用过程,已经不再像20年、30年前那样了。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我们国家现在对环境保护、对生态文明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在我们浙江、我们湖州,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企业调研时提出“腾笼换鸟”,这种指示在我们生产经营过程中,一直起着指导作用,我们一直沿着这条路走下来,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很多困难,明知道装备是好的,这个技术能赚钱,但是因为不环保,我们开董事会、经营会就有分歧意见。有的说,我们现在很好,为什么要换设备和技术,我说不行,因为这个不环保、不绿色。我们最后还是战胜了种种的困难和争议,把落后产能毫不犹豫地淘汰掉,把新的技术应用进去。现在这个产品越做越先进,也得到了国家、国际相关部门的一些认同,他们认为这样做,发展是可持续的。

要回答你的这个问题,首先从思想意识、理念上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就是从技术装备上解决这个问题,第三个就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进行回销一体化,使它真正成为可持续发展、可回收、可循环的一个好产业。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

我们知道,目前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的开发都是来自民营企业,其中比亚迪在掌握核心技术方面成绩突出,所以想请问比亚迪是如何开展技术创新的,有哪些经验和体会?谢谢。

王传福:

比亚迪当初在深圳成立的时候,就以“技术为王、创新为本”为发展理念。技术非常重要,我本人就是学技术的,也是工程师出身。技术可以让人看得更深、更远,很多人认为技术是为产品服务的,但在比亚迪技术首先是为战略服务的。我们从2005年开始开发电动车芯片,2008年发布全球最早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10年提出公交电动化方案。2010年,第一台电动公交车在深圳上路的时候,人家都觉得这个车谁敢坐,电池会不会爆炸、燃烧。为什么比亚迪要投巨资来做这件事?因为我本人是电池的专家,深入地研究电池,因此我们知道电池未来发展的趋势,当时是不成熟,是很贵,但是五年以后,十年以后,到今天大家再谈电动车就不惊讶了,今天让大家买电动车,大家也可以买。但在十年前,企业定这个战略,可能一投就需要上百亿。因此,技术可以让企业家或者让企业的领航人定一个正确的战略,因此比亚迪认为技术首先是为战略服务的,其次才为产品服务的。大家知道,这种百年未有之变局,对汽车行业就是一场革命,传统燃油车一百年了,一直没有发生大的变革,但我们的能源、环境不能承载,必然要发生一场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技术一定是主战场,当行业处于平稳期的时候,管理是推动行业的进步,当行业出现革命的时候,技术一定是占主导。

比亚迪在2005年开始投资,来研发电动车所需要的核心技术,包括电池、电机、芯片、电控等等。因为这些努力,比亚迪发布了一系列的产品,引领了市场,比如像公交电动化,深圳引领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潮流。深圳三年前把1.5万辆公交车全部更换为电动的,带来了深圳PM2.5从28降到了26,整个城市的噪音也下降了。紧接着是出租车电动化,再到今年开始启动了1万台泥头车的电动化,环卫车等重型卡车也启动了电动化的进程。这些都是靠技术的研发,超前一步,把产品推出来的。

我们觉得一个创新型企业,特别是在深圳,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时候,要怎么打产品的差异化,这时候就要靠技术。技术可以让你的产品设计领先于对手三年。可以看出,技术在制造业中是最重要的。比亚迪未来的轨道交通发展也是一样,我们用电动车产业链延伸做出来的轨道交通产品,特别聚焦于中小运量。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主要矛盾,就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发展不平衡、发展不充分的矛盾,比如交通拥堵。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怎么解决,只能用技术的方法、用产品的方法,帮助国家排忧解难。

现在“车多路少”的矛盾一天比一天严重,如何破解?修路,能修得过车吗?路的增长每年只有1%到2%,但是城市里汽车的增长都是百分之十几。因为城市化,很多农民进城都带车。这样汽车的增长是很快的。限行限购,其实是牺牲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去缓解交通拥堵,这也不是好的方法。但是比亚迪的方法,是希望用轨道交通来解决拥堵,可以治本。修路,只是治表。这也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我们开发了云轨和云巴,云轨是中运量轨道交通,造价约是地铁的1/5,云巴是小运量,造价是地铁的1/10,从空中走,不占道路面积,因为城市最紧缺的资源就是道路。云轨和云巴在空中走,有独立的路权,还能自动驾驶。这些产品和技术出来,就可以满足老百姓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因此,技术创新是比亚迪的核心,未来我们还要沿着技术创新的道路,创造、成就比亚迪的梦想,也为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寿小丽:

从一定意义上讲,对企业家来说,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掌握了未来。下面继续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来到这里的三位都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我想请你们谈一谈作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如何发挥带动和引领作用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谢谢。

张天任:

很高兴这次能获得这么高的一个荣誉,也是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家的关怀。今天媒体朋友们也很关心我们,作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先,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我们不忘初心,依靠着国家这样好的政策,改革开放以来这么好的一个大的环境,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有实现自己价值的一种机会和平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群众。我们始终相信党,听党的话,跟党走,这是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一个基本要求。

第二,作为企业,要扎扎实实、心无旁鹜做好自己的事。我们讲,看一个企业,始终认为不是光看交多少税,还要看安排多少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整个产业链发展等一系列的社会的责任。所以,企业是富有使命感的,特别是在发展的过程中,我想刚才其他两位企业家都提到了,企业为社会做贡献,现在最大的、最好的路径,还是怎么样通过企业自身的改革来创新、创业,我感觉这很重要。再用传统的思维和传统的方式去发展管理一个企业,这个路是越走越窄。刚才,比亚迪王总、尤尼泰蓝总,他们都是专家,讲的很透。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创业尤为重要,说白了,像我们这样的行业,如果不通过转型、不通过绿色发展、绿色增长的模式,不可能持续走到今天。我们把这个电池能够做成一个绿色产品,而且把单一的电池做成一个集成智慧能源系统,正是靠不断的改革和创新的力量,把我们支撑下来的。

第三,作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我认为还要自律、遵纪守法。确实有一些企业家致富以后,不能做到自律,但是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都是按照党和国家要求,依法依规经营,合法合规生产,对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第四,企业发展以后,社会责任更重大了,不光是对股东要有回报,不光要有税收和对员工薪资负责任,还有其他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把原来企业没有做大时候的老板思维,上升转化为现代企业家思维,要有企业家的情怀,有这样一个精神。所以,我们作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是非常有含金量,我们在实实在在践行的时候,要做到名副其实。所以,这不仅仅是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赋予我们一种社会责任,在未来企业经营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在全国作出表率。谢谢你的提问。

蓝逢辉:

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引领带动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我想,首先是要围绕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这个核心精神来讲的。我们也都是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家,企业家要做好这些,我认为还有三点:一是干好自己的企业。二是认认真真带领自己的行业和领域发展,这个行业要去引领、要去带领,就像我在的税务师行业一样,因为有了尤尼泰,现在我们有30多家5A级事务所,在2009年创办的时候,我们鼓励更多的事务所合并、重组等,引领这个行业。三是回馈社会,回报社会。个人的力量是不一样的,我们有大企业、有小企业,但是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力量去做社会公益和社会服务,这也是企业家都应该具备的一个精神。

昨天接受表彰以后,我们也收到很多微信,有领导的,有朋友的,更有我们员工的,我是四川新联会会长,有很多人向我表示祝贺。实际上,我很珍惜这个荣誉,我给他们回复的是:这个荣誉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是属于我们员工和新联会会员的。为什么呢?如果没有员工努力工作,没有新联会会员一起干,就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所以,广大企业家要珍惜荣誉,要扛起社会责任,要带领着自己的行业和领域的员工,共同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谢谢。

王传福:

企业家最喜欢的就是有市场,中国的市场体量是任何一个企业家都很羡慕的,因此这是很幸福的,因为市场巨大。同时竞争也是剧烈的,大家知道,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推行40年了,竞争越来越充分,甚至有的行业过度竞争。市场如战场,竞争像打仗,将军很重要,我们企业家这种带头作用是一样的。这次中央表彰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我们也很感谢党中央给予民营企业这么好的荣誉,非常感谢。我们更感恩有了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大的机遇,尤其是在这种新理念释放这么大的机遇面前,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用什么样的精神,在新时期、新时代中做到更好,有更高质量的发展。

首先,我觉得企业家所从事的产业要符合国家战略,这一点非常重要。其次,要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这一点在深圳就特别有体会,我们深圳敢为人先,鼓励创新,制定标准,特别是当一些新产品推出的时候,深圳敢于走到全国乃至于全球的最前面,像深圳的公交电动化,给全球提供了中国方案。第三,企业家要有锲而不舍的毅力,要坚持,不放弃。我们一直坚持实业,虽然碰到很多困难,特别在产品创新的时候也碰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不气馁,一直坚守。这种锲而不舍的毅力,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最后,要埋头苦干,像打仗一样,企业家要示范带头,埋头苦干,多干少说。这次表彰的这么多优秀企业家,我相信都是一样的,都是靠成绩,靠自己的双手亲自打拼下来的事业。因此,这都是企业家精神的一些特质,如何把这些特质弘扬出去,如何在新时代的征途上涌现更多的领军人物,让我们经济发展得更好,更加高质量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

请问两个问题,一是现在中美的经贸问题,对我们中国民营企业的影响怎么样?对企业有没有造成一些冲击?二是今年以来的减税降费措施,对企业的效果怎么样?对下一步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有怎样的意见建议?谢谢。

王传福:

这次减税降费,是我们比亚迪成立了二十几年来较大幅度的减税降费,说明国家这次力度非常大,特别是支持实体经济。比亚迪有22万员工,我们在很多领域里都很受益,这些对比亚迪、对中国实体经济,对推动投资的信心、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扩大销售规模都具有深远意义。应该说,感谢党中央给了这么大的一个“大礼包”,让企业家真正有信心投身经济发展。

张天任:

我再补充一个观点。减税降费对民营企业是“强心剂”,因为企业确实碰到了困难,但是国家高瞻远瞩,看到了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一个有效的减税降费措施。我举一个例子,浙江民营企业这么发达,减税降费做得比较早,我记得前年我们企业光减税降费就降了8000多万,这是非常的不容易。今年减税降费大概预估也有2个多亿,特别是增值税税率的下降。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我们企业从减税降费的政策实施过程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增强了我们创新、研发的资金支持。

从我们浙江省来看,上半年整个减税降费,公开数据说有800多亿元,其中有超过80%的比例,也就是说,整个800亿元当中有700亿元用于民营企业。所以,对于民营企业的支持,地方党委政府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实实在在地落实到企业身上,特别是民营企业得到了很大实惠。

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企业也感觉到,虽然有一点吃苦,但没有太大的影响,出口按照“一带一路”完全可以有办法消化,我们的市场可以转向欧洲,而且通过和欧洲的合作反而加深了我们的了解,有些合作还转成了股权合作,带来了好处。所以,我们怎么看这个问题,有利有弊。我总相信,我们都是做企业的,都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困难肯定能碰到,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一定有办法克服困难。

蓝逢辉:

我来补充一下减税降费的问题。因为今年两会我也刚好做了关于减税降费的大会发言,可以说,国家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特别是近三年,围绕财税改革有很多重大措施,2016年营改增开始,2017年全面推开,2018年国地税合并,2019年减税降费,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减税降费的措施。

减税降费,有的企业可能就围绕着获得感老在谈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是普惠性的,而且起征点这两年逐步提高,这是中小微企业都有感受的。二是增值税改革,税率从17%调到13%,整个供销环节省了很多,当时我们做了一些测算,就增值税本身的改革应该有几千个亿的制造业“红包”利好。三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我想在座的应该都有一些体会,今年以来,有1.15亿人,因为个税的改革不需要缴纳薪资个人所得税。四川在实行个税改革之前分两步走,以前是有接近500万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改革了以后,现在就剩100多万人,因为他不够起征点,由3500元提高到5000元,再扣除养老、社保,还有银行贷款利息。所以,就整个减税降费来说,国家大力实施,是一个重大战略,它确实对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加速改革进程、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我们的获得感也需要时间。

中美贸易摩擦,实际上我今年去亦庄调研了一家美资企业,这家美资企业是做癌症放疗设备的,在这场贸易摩擦中,这个企业现在也有意识把厂从美国迁到中国来。所以,贸易摩擦对彼此都有伤害,中美之间应该更多的是合作,是共赢。谢谢。

寿小丽:

下面请继续提问,最后两个问题。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请问王传福先生,您作为来自深圳的企业家,怎么看待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给民企带来的机遇?谢谢。

王传福:

这真是一个大的机遇,深圳本来就有在产品创新上的领先,这一次党中央又给了先行示范的政策,为深圳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当然也会对大湾区提供一个新的机遇。深圳有一个“领头羊”效应,比如像在2010年公交先行示范,引领了中国的公交电动化,形成全球的共识。深圳最近也在提,希望在2025年能够实现全面电动化。在示范区的意义上,这个影响力更大。实际上深圳也最有条件做到,它已经先把出租车、公交车完成电动化了,出租车、公交车只占到车辆的2%,但是这2%的车辆排放了整个深圳所有汽车尾气排放的1/3,它的使用频率特别高。另外1/3尾气排放来源于物流车,物流车可能占车辆保有量的18%。相信在明后年,深圳把物流车实现全面电动化以后,就解决了两个1/3。剩下的1/3就是80%的私家车,数量之大,但是使用时间很短。

这一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信深圳可以在剩下的这1/3上再努力一下,那深圳到2025年就能成为在全球实现全面电动化的城市,这个意义非常重大,实施起来需要有一整套政策的组合拳,对国家减少石油依赖,对城市解决空气污染,对中国在国际上气候变化的承诺,包括中国的产业升级都有重大意义。

因此,我们非常激动,等待着落实。《意见》刚刚颁布,我们也在给政府提建议,把深圳先行示范区做得更好。作为深圳的企业,怎么把这个机遇抓住?实际上,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我们要把汽车电动化进行到底,同时把轨道交通做出一个先行示范的样板。我相信像十年前的电动大巴一样,我们的云轨、云巴一样可以引领全球。我们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遇,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感恩,同时抓住机遇。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蓝委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您作为新阶层的代表人士,请您介绍一下新社会阶层人士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另外,近年来我们关注到国家推出了系列政策,如减税降费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请问,您所在的税务师行业在其中又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蓝逢辉: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很乐意回答。首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座的有没有新的社会阶层?有,包括四类人。就是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这是第一类。第二类是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就像税务师、会计师、律师。第三类包括你们当中一部分,就是新媒体从业人员,其中也包括“网红”,我们四川有的“网红”有1000多万的粉丝,也是新联会会员。第四类就是自由职业人员,比如书画家、艺术家等,这些都是新联会的会员。在全国,有7000万以上的人属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个群体。四川就有450万人属于这个群体,我是四川新联会会长,有1万多会员、200多个会员组织。所以,新联会在我们各个行业、各个岗位、各个领域,都在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做着贡献。

在全国人大、政协这一块,有120人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四川有1200人属于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阶层群体覆盖面非常广,汇聚了各种各样有才能的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就像民营企业家一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所以,也请媒体界的朋友们,请大家多关注新阶层人士的工作,欢迎大家加入各级新联会,这是一个可以交流、学习、进步的平台。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减税降费与中国税务师行业的贡献。近三年来,我们行业在营改增、在国地税合并,在减税降费过程中,做出了行业的贡献。比如,今年减税降费政策一出来,我们在国家税务总局领导下,第一时间对全行业十几万人发出倡议,服务减税降费。到现在为止,做了1万多场公益活动,一场按一百个人计算的话,也就是上百万的纳税人受益于我们的公益税法宣传和服务活动,这也发挥了中国税务师在维护国家税收遵从度上的作用,在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保障纳税人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当然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税务师在国家财税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在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推进行业法治建设,把我们行业变得更加强大,把我们的专业智慧也要服务到“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企业中。谢谢。

寿小丽: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今天的见面会马上就要结束了。三位企业家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与大家分享了各自企业成长发展的故事和创业创新的经验体会,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企业家精神。真诚希望广大的企业家朋友和创新人士以他们为榜样,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再次感谢台上三位嘉宾,谢谢各位记者们,今天的见面会到此结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