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2019-08-31 09:12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消费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8月29日上午,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主持召开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并讲话,部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和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同志,中宣部、科技部等2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部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近期促进消费工作重点任务安排》,听取了就业司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消费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与会单位负责同志就会议文件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各自部门职能对下一步促进消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促进消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要努力满足最终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李克强总理强调,要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适应消费升级趋势,增供给与优环境并举,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美国千方百计对我进行打压阻遏,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特别是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意义重大,时不我待,必须深刻领会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一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助于优化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关系,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二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助于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三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活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应有之义。四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有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方对促消费重要性的认识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明确,政策力度明显加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凸显,但当前消费领域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建设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阶段要准确把握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一是破除制约消费扩容提质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二是着力研究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变动规律,积极培育多层次的消费细分市场。三是以健全质量标准和信用体系为工作重点,努力营造安全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四是精准聚焦农村消费市场,加强城乡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五是从需求端精准施策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研究消费领域大趋势、大战略、大政策、大项目,推动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强上下联动,不断研究推进落实促进消费的具体机制和措施;要加强统计监测、信息评价和形势预判,充分发挥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力量的监督作用,促进各项政策举措更好发挥作用。

发展改革委内相关司局、宏观院、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