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敦煌岩彩”展亮相莫高窟 传承创新古代壁画艺术

2019-08-31 16: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8月31日电(记者 张玉洁)“敦煌岩彩”展日前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开幕。47幅敦煌岩彩画展现了当代艺术家对传统艺术的创新实践。

敦煌岩彩是一种将中国古代壁画艺术进行传承创新的绘画风格。敦煌岩彩以古代壁画为基础,以丝绸之路沿线风土人情为主要题材,将传统的矿物颜料及其传统技法应用于当代创作。

在中国,以矿物颜料作画的技法由来已久,在半坡彩陶中就有运用。始建于公元366年的莫高窟被称为“沙漠中的美术馆”,现存壁画4.5万平方米,以矿物颜料绘制是敦煌壁画的特点之一。宋代以后,文人画兴起,水墨丹青逐渐替代缤纷岩彩,成为“中国画”的代名词。

此次展览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之一,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