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篮球世界杯与贵州丹寨的“脱贫故事”

2019-09-01 11: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9月1日电 题:篮球世界杯与贵州丹寨的“脱贫故事”

新华社记者 罗羽

8月31日晚,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当10岁的王阳作为小球童与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一同亮相篮球世界杯首日比赛时,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丹寨县城,他的父母和弟弟守候在电视机前,同步观看了这一时刻。

“我们全家都非常开心,也非常自豪。”王阳的父亲王兴奎激动地说,走出大山,去到北京,在篮球世界杯的赛场与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一同亮相,还参观了天安门和故宫,孩子踏上了他走向更远世界的第一站。

王阳的家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这里群山环绕,山高谷深。过去,这个不足18万人口的少数民族县由于高山阻隔、交通不便等原因,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42户、58737人,161个行政村中就有96个贫困村。

王阳的父母出身贫困家庭,初中未毕业,王兴奎就迫于生活压力,离开村子到县城打工,王阳出生后便跟父母居住在县城的出租屋里。由于父亲热爱篮球,受其影响,王阳从四五岁起就喜欢上了打球,并在父亲的指导和帮助下,球技不断精进。

“我在家中卧室的墙上安装了一个篮筐,就是为了方便王阳和他6岁的弟弟王鸿练球。”王兴奎说,教孩子们打篮球,是希望从小培养他俩的拼搏精神,无论身处贫穷或富贵,时刻依靠拼搏精神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进步。

过去,王阳跟同学多是在学校打球,但近年,他们有了更多外出参加比赛的机会。

2014年以来,在国家、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丹寨累计投入资金66.24亿元,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3万人,92个贫困村出列。

“物质脱贫”的同时,篮球、足球等运动赛事成为助推丹寨打好“精神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手段。

丹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陈方红介绍,截至2018年,丹寨共有30所中小学,学生人数28000多人。“以足球为例,2014年前,全县只有一块自然草皮的五人制足球场,近年来,在国家关心和投入下,目前足球场已经覆盖所有学校。”她说,随着运动设施的完善以及赛事的增多,像王阳一样热爱运动的少年儿童有了更多更大的“舞台”,他们也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努力拼搏并收获了自信。

“王阳今年参加了中国小篮球联赛,获得了州级和省级第一名,并打入了在成都举行的西南大区决赛。”王兴奎说,通过比赛,王阳第一次走出贵州的大山,认识了更多朋友,开阔了眼界,变得更加开朗,并萌生了去看更远世界的梦想。而北京,正是他向往的第一站。

万达集团帮助王阳开启了第一站。自2014年对丹寨县实施包县帮扶以来,万达在以旅游产业带动丹寨经济发展的同时,引入足球、篮球等赛事活动,让不少丹寨少年走向了更大的世界。2018年促成6名丹寨少年护旗手亮相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今年又助力王阳等12名丹寨少年踏上篮球世界杯的赛场。

“儿子之前正是通过参加由万达集团和国际篮联一起举办的篮球世界杯小球童选拔,入选后才有机会去的北京。”王兴奎说,王阳以后将在打好篮球的同时更加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后去更多更远的地方。

杨秀梅在丹寨县城的一所小学教书,儿子刘永昊作为小球童也前往了北京。自从儿子参加篮球世界杯小球童的选拔活动以来,她才逐步意识到体育赛事给山区孩子带来的正能量。“我们学校有学生超过1000人,其中不少是留守儿童。”她说,体育赛事的不断普及和扩大,正在逐步改变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让他们变得更加乐观拼搏、昂扬向上。

13岁的陈云龙也获得了前往北京的机会。因父母多年来一直在省外打工,他与哥哥、弟弟平时就跟年迈的奶奶住在一起。出发前他就已明白,能去北京,除了凭借自己三四年来坚持打球和练武所付出的汗水,更重要的是国家和社会对家乡的持续关怀和帮扶。他说:“老师告诉我们要学会感恩,我以后要更加刻苦锻炼、努力学习,长大了更好报效国家。”

据介绍,目前丹寨体育氛围浓厚,全县约38000人加入各类体育协会进行常规训练和比赛。“体育运动以其极强的参与性,在促进山区少年儿童身体和精神健康方面发挥着愈发显著的作用。”陈方红说,他们也在开展的体育活动中加入德育教育,让体育成为促进“精神脱贫”的巨大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