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效益效率持续提升 加快创新培育新动能——从中国企业500强看高质量发展

2019-09-01 19: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9月1日电 题:效益效率持续提升 加快创新培育新动能——从中国企业500强看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王志、许晟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日在济南发布的“2019中国企业500强”数据显示,中国企业500强效益效率持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为明显。

业内认为,大企业应进一步聚焦核心业务和核心技术,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此次在济南举行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主题为“新使命 新动能 新突破:大变局中的大企业发展”,中国500强企业领导人、世界500强企业部分中国区高层领导人、著名专家学者等千余人参会。

“中国企业500强”已连续发布18年,成为全面研究和评价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权威参考。

从数据上看,2019中国企业500强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20.7%、10.3%;净资产利润率为9.7%,比上年提升了0.2个百分点;人均营业收入235.47万元,比上年增加12.47万元,实现三连升。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平均研发强度增长至1.60%,提高了0.04个百分点;专利拥有量增长16.0%,其中发明专利增长17.4%。

令人欣喜的是,2019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为194家,比上年的172家增加了22家,增加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都有新企业入围,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说,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继续呈现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为明显。而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我国大企业引领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在全球供应链主导权、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行业话语权、效益效率、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当前面临复杂形势与各种困难,但我国国内市场回旋余地大、产业配套完备、政策稳定性强,近14亿人口消费潜力巨大,很多领域的市场还远远没有饱和,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空间很大,使我们更有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底气。

绿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说,当前科学技术处于新一轮大变革、大发展、大跃升的阶段,特别是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创新科技正在快速突破,并广泛而深入地向各行各业渗透。我国强大的国内市场为大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成长空间,同时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让创新成为驱动企业持续成长的动力。

作为新型互联网企业代表,浪潮集团通过打造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平台+生态型企业发展模式,驱动智慧城市、智慧企业与便民服务等数字产业快速发展。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的不断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将不断释放潜能,构筑以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增长,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忠禹说,我国大企业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扎实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坚持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掌握行业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技术上持续推进产业升级;优化全球布局,提升国际经营能力。“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战略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不断把我国大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推上新的台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