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我们的交往是包含友情、创造性和职业性的密切联系”——访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长古斯曼

2019-09-02 18: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专访:“我们的交往是包含友情、创造性和职业性的密切联系”——访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长古斯曼

新华社记者栾海

“说起塔斯社与中国媒体交往的历史渊源,我想首先谈谈塔斯社与兄弟兼伙伴通讯社——新华社的关系,这是一种包含了友情、创造性和职业性的密切联系。”俄罗斯塔斯社第一副社长米哈伊尔·古斯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古斯曼表示,俄中两国在新闻传媒领域的合作非常广泛,两国所有主流媒体正在各层面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塔斯社、新华社分别是俄中两国国家通讯社,两家通讯社交往已有数十年历史,双方正非常紧密地开展友好合作。“这种关系服务于俄中关系发展的伟大事业。”

“我们非常珍视新华社在塔斯社遇到问题时所给予的帮助,塔斯社也一直积极回应新华社在报道合作方面提出的请求,”古斯曼说,“目前塔斯社和新华社大约每隔几周就会提出一些合作新方案,我认为两家通讯社的关系正处于多年来最高水平。”

古斯曼认为,塔斯社与新华社多次在重大主场外事活动中协助对方采访自己国家的领导人,这种合作为俄中关系发展作出了贡献。

古斯曼表示,俄中两国媒体交流体现在通讯社互换新闻、主流媒体共同举办图片展、两国媒体随同报道跨境汽车拉力赛等活动中。例如,今年6月塔斯社与新华社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举办庆祝俄中建交70周年图片展,俄中元首在共同出席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前参观了图片展。该展览是两国媒体合作的一个缩影,两国媒体合作的方式将更加丰富多彩。

谈及俄中媒体须共同应对的问题时,古斯曼说,传统主流媒体面临着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社交网络和互联网媒体兴起等挑战。这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职业要求,传统媒体必须与老同行以及新媒体竞争。与此同时,网络信息包含大量事实不清、歪曲甚至伪造的内容,客观真实的报道是塔斯社、新华社等传统媒体的优势,传统主流媒体应继续发挥这种优势。

古斯曼认为,在国际舆论舞台上,西方媒体的话语体系仍较为强势,它们时常散布非客观真实的涉俄涉华消息。俄中两国媒体应全力放大客观、公正报道的声音,将反映本国重要国务活动、各领域改革发展的真实详尽消息不断投放到舆论阵地上,以反击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

谈到即将于3日举行的第五届中俄媒体论坛时,古斯曼说,本届论坛在展示两国媒体交流合作成效和双方交往的密切程度方面将具有重要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