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启动进口货物“两步申报”改革

2019-09-03 16: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9月3日电(记者 邵琨)记者3日从青岛海关获悉,根据海关总署统一安排,青岛海关隶属烟台海关驻港口办事处、驻机场办事处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开展“两步申报”改革。企业在进口货物申报时不需要向海关一次性递交全部105项申报项目,只需要提供最少9个项目的基本信息就可申报,通关放行后即可提货,其余信息可于运输货物的船舶抵港14天内再申报。

据了解,“两步申报”共分为两步实施,第一步为概要申报,企业最少只需填制收货人、商品名称、数量等9个项目即可完成申报,实现提离;第二步为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等整体监管需求的全面信息和单证。

两步申报突破了原有的口岸时空限制,大大缩短了货物滞港时间,节省物流成本。据测算,“两步申报”模式下,进口货物抵港后申报准备时间可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试点期间,境内收发货人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及以上、经由试点海关实际进境货物、涉及的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的进口货物都可以进行“两步申报”。

在启动“两步申报”改革的同时,海关也保留了原有申报模式,企业可自行选择“两步申报”或一次完成申报。

全国首票空运现场“两步申报”货物已于8月26日在烟台通关放行。青岛中远海运航空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一批货物,申报2分钟后,海关完成通关单证的审核放行,企业即可提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