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待遇持续提高——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

2019-09-04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透露,我国教师工资由上世纪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行倒数后三位,上升到目前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16.2万亿元,年均增长7.9%,一直是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同时调整优化结构,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连续多年超过50%。

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介绍,以义务教育为重点,财政部督促各地优先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政策,力争到2020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中央财政对地方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给予积极支持。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中央财政对实施义务教育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地方给予奖补,2013年至2019年累计安排奖补资金198.2亿元,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每年惠及约127万乡村教师。

今年将迎来第35个教师节。数据显示,全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83万人,比1985年设立教师节之初的931.9万人增长了79.61%。

支持师范教育,是培养更多教师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0余亿元,支持近50所普通师范高校,重点加强实践办学能力和学科建设,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推动师范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央财政对教育部部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按照每生每年1.4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引导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2013年以来,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时,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予以倾斜。

全国现有高等师范院校199所,举办师范教育的非师范院校406所,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今年,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招收公费师范生8441人,比2018年增加了2015名。近90%的2019届应届公费师范毕业生直接回到中西部中小学任教。(记者 佘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