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娱科技齐亮相 北京八十年老工业园区变身400亿元双创园

2019-09-04 16: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 盖博铭、张漫子)到园区里免费看场电影、赶一场时尚潮流大集、来一次酣畅淋漓的VR炫酷体验……3日,第十届北京国际设计周“创意点亮北京”活动在北京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启动。

本次活动期间,多位文娱领域专家齐聚,探讨文娱产业趋势。北京文创市集、星光之旅市集展出众多富有创意的设计师产品,园区产业展勾勒出文娱与科技高度融合的未来场景。

一家航天教育企业展位前聚集了不少观众。这是一家从事卫星研发和航天科普的企业。公司设计了一整套教学模具与软件,并与学校合作联合开展相关课程。“希望能够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普及航天知识。”工作人员介绍。在现场,智能影像投影设备、神舟航天模具与拼图成为文化集市上的明星。

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方式的不断升级,一批老旧工业厂区逐渐迁移出市区。如何开发利用闲置老厂房成为一个社会难点。另一方面,北京正加强文化中心建设,文化创意产业项目需要落地空间。“工业大院”与“文艺范儿”的结合,促成了一个又一个文化新地标的出现。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中关村雍和航星科技园毗邻雍和宫和地坛等中国历史文化地标,也有着80年老工业厂区历史。通过转型升级,这家建于1939年的面粉加工厂已发展成总营收400亿元的双创园区。

据介绍,航星园隶属于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后者是集飞航产品研制生产、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品开发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初入园区,能感受到其历史的沉淀感。砖红色的屋顶、略显斑驳的白墙,都在诉说着航星园的历史。

诺基亚曾在这个园区度过了在华最黄金的10年。随后大放异彩的文化企业光线传媒入驻了同一园区,并带来数个国产电影的高光时刻。

从2008年开始,该园区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转身。航星园从一个倚重制造业的工业园,变为科技文化“双轮驱动”的文化科技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创意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在“科技和文化双轮驱动”政策之下,航星园遴选影视、游戏、传媒、大数据、人工智能、文化金融等产业领域企业入驻,注重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研发创新能力,对这些企业给予服务倾斜和优惠扶持。

“我们希望将来能够在园区内构建一个文化生态系统,打造出航星园的文化品牌。”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说。

据了解,目前航星园入驻企业近300家,其中上市企业6家,规模以上企业50余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