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就中德两国经贸合作情况等答问

2019-09-05 19:56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9月5日)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总台国广记者】: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会在6号—7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中国和德国的经贸合作情况。

【高峰】: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建立了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经贸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五年来,中德双边贸易发展平稳,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4%,创历史新高。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今年以来,中德经贸合作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双边贸易、双向投资都实现了增长。今年1-7月,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06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德国对华新增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7%。中国对德国新增投资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中德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显著成效,西门子、福伊特等德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了密切合作,德国企业对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很高的热情,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200家德国企业报名,企业数量和参展面积均居欧洲国家首位。

德国企业始终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参与者,也积极投身中国新一轮的对外开放。比如,巴斯夫集团将在广东投资100亿美元,独资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安联集团将在华设立首家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德国汽车企业大众、宝马等持续增加对华投资,加强研发合作。

中德两国积极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两国在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此次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中国商务部和德经济部将继续举办两国总理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也将召开第六次CEO圆桌会,为新形势下深化中德合作提出意见建议。我们愿意与德方一道,继续为两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推动中德经贸务实合作行稳致远。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最近,商务部公布了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名单,对215个县予以支持。请问,综合示范实施以来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2019年的工作又有哪些特点?

【高峰】:今年以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为“一个全覆盖”和“三个首次”:

“一个全覆盖”是指政策支持的范围全面覆盖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三个首次”是指首次提出整区推进实施方式,支持西藏自治区以整区推进方式开展综合示范。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市场营销、专家咨询、企业帮扶等方面协调资源;首次提出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将已经支持过的国家级贫困县再次纳入示范的范围,巩固脱贫成效,促进渠道、产业、服务、主体和机制的升级;首次将国务院督查激励典型县纳入支持的范围,将国务院激励表扬的,在发展农村电商、扶贫带贫和产销对接等方面成效突出的10个典型县市,直接确定为示范县。

自2014年起,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示范地区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物流配送和人才培养体系,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支持1231县次,推动农村电商在很多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蓬勃发展。根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国家级贫困县网络零售额实现1109.9亿元,同比增长29.5%,高出农村整体增速7.1个百分点。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116.4亿元,同比增长33.1%。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已经接近了1200万家,带动就业人数超过3000万人。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优化顶层设计,推动示范地区提升流通基础设施和电商公共服务水平,促进设备设施共建共享和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共同配送在农村地区的发展,提高资源整合水平和流通的效率;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市场主体培育,打造小而美、小而专、小而精的农村电商工作队伍;促进扶贫带贫、产销对接和便民消费,推动农村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谢谢。

【南华早报记者】:请问今早的声明提到中美经贸谈判双方牵头人今早进行了通话,声明中提到中美双方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10月初的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想请问,这是否意味着中美双方会为达成贸易协议做出任何让步,中方对于10月份在华盛顿的磋商又有何期待?请问双方工作层是否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和突破,以使得双方牵头人同意10月初在美国进行磋商?中方会有哪些人员参加这次磋商,会讨论哪些内容?

【高峰】:双方工作层将就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具体安排进行讨论。关于参加的主要人员和议题,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在双方工作层充分准备的基础上,10月初举行的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关于其他细节,目前我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这次10月份的会谈有没有具体的时间?既然双方已经开始决定要进行会晤,美方是否会推迟10月1日即将生效的关税?

【高峰】:中方坚决反对贸易战升级,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全世界。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在今天上午的通话中,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下一步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关于你提到的磋商的具体细节,如果有进一步信息,我们将及时发布。谢谢。

【CNBC记者】:有一些报道称特朗普不愿意与中国讨论华为被纳入美国黑名单,这是否对中美贸易谈判达成协议有负面影响?第二个问题,据匿名人士透露,特朗普对中方加征关税很生气,想把新一轮关税增加两倍,但后来减少了,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什么评论?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华为等中国企业被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希望美方停止以国家安全名义、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所说的这个消息的来源,无法判断这个消息的准确性。我想再次强调,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中方坚决反对。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关于加征关税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中方此前有过表态,希望美方取消新加征的关税,而且通话中双方牵头人表示希望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请问取消新加征的关税是否会成为下一轮磋商的前提?

【高峰】: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今天上午,双方牵头人进行了很好的通话,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安排。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谢谢。

【香港电台记者】:我们看到通报提到为了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的准备,是否会包括中方会撤回之前从世贸组织的申诉?

【高峰】: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中方于9月2日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中方目前没有撤回诉讼的考虑。

我想强调的是,美方的征税措施严重违背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在世贸组织对美方提出申诉,是中方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的行动,同时也是中方捍卫多边贸易体制的举措。谢谢。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将中美贸易问题和香港问题挂钩,我想问一下,今早的电话通话中双方有没有谈及香港的问题?

【高峰】:关于今天通话的其他情况,目前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通报。谢谢。

【香港通讯社记者】:请问目前国内的猪肉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市场预期猪肉价格下降可能要等到明年,这次中美谈判会不会谈到中国对美国的猪肉采购?中方会不会考虑放宽进口猪肉的关税?

【高峰】:关于磋商的具体细节,如果有进一步的信息,我们会及时发布。谢谢。

【法新社记者】:按照媒体报道,中国将投资2800亿美元发展伊朗的石油天然气和石化行业,请问中方能否确认这些信息?

【高峰】:关于你说的这个情况,我也是第一次听说。我注意到,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就此作出了回应。如果你知道具体的企业,我建议你向具体的企业进行核实。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推动汽车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这也是首个针对重点产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商务部能否介绍一下政策的制定情况和进展以及可能涉及到哪些内容?

【高峰】:目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相关调研,广泛征求汽车行业和企业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并适时出台,支持汽车贸易高质量发展。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期,美国一家公司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了两起337调查申请,指控我国的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和在美销售的半导体设备及其下游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案件。根据我们的了解,该案申请人共对全球21家企业及其关联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指控,其中包括4家中国大陆企业、4家中国台湾企业和13家美国企业。目前该案处于立案审查阶段。希望美方有关部门能够依法、公平、公正地开展审查,妥善解决企业间的专利纠纷。谢谢。

【香港电台】:原本中美双方是按原计划在本月进行高级别磋商,但是为什么会推迟到10月份才进行?可否透露一下当中的原因?

【高峰】:刚才我已经介绍,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有效沟通,双方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以便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