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办就山西省“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举行发布会

2019-09-05 12:29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就山西省“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举行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2019年9月5日(星期四)上午10时,请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发布会。中国网 宗超 摄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先生,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先生,请他们围绕“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介绍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我们有请骆书记作介绍。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骆惠宁: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山西的历史巨变。首先,我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和3700万山西人民,对国务院新闻办和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讲,“山西是个好地方”。山西简称“晋”,古意是“向着太阳前进”。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黄河流域农耕文明的摇篮,是最早叫“中国”的地方。山西也是一片红色土地,是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及三大主力师所在地,是华北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和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是解放战争期间大批地方干部南下东进的战略基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为共和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自身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70年来,山西经济建设实现了由百废待兴到百业俱兴的历史巨变。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大幅跃升,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8万亿元,人均GDP超过4.5万元,分别是1952年的1050倍和390倍。产业结构积极演进,从以农业为主转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新兴工业快速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7%,初步构建起了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能源基地作用充分发挥,累计生产煤炭192亿吨,占全国的1/4以上,其中70%外调,覆盖全国2/3以上的省份。科技事业成就瞩目,在能源原材料领域的创新能力居于全国前列,一批国家级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山西,涌现出了T1000碳纤维、光伏异质结组件等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和产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18年底全省通车公路里程14.33万公里,较建国初增长了111倍,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5605公里。全省客运航线252条,通达国内外214个城市,基本形成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从新中国成立后的“三槽出钢”“定向爆破筑坝”,到改革开放后的“三峡1200吨桥机”“千万吨级综采成套装备”,再到今天的手撕钢、煤制高端润滑、全球最大的75立方矿用挖掘机,仅在工业领域,山西就创造了数千项的“新中国第一”。

70年来,山西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极度贫穷到小康富裕的历史巨变。与1952年相比,2018年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245倍和156倍,人均消费支出分别增长211倍和129倍。上千万老区人民摆脱贫困,到2018年底全省有41个县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到2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1%。教育卫生事业飞速发展,与建国初相比,普通高等学校由1所增加到83所,普通中学由34所增加到1787所,卫生机构由1262个增加到4.2万个,床位数由917张增加到20.8万张。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始终保持了就业稳定,并通过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来晋发展。我们推动文艺创作、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蓬勃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得到弘扬,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我们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扩大社保覆盖面,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低保和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有效提升城乡基础公共服务水平,全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70年来,山西生态环境实现了由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历史巨变。全省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2.4%提高到20.5%,近年来每年营造林面积都在400万亩以上,目前森林覆盖率在3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39个,占全省1/3。右玉县60年来坚持植树造林,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期的0.3%提高到现在的47.6%,由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铸就了“右玉精神”,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五次批示肯定。坚持不懈治理水土流失,目前全省累计治理面积超过60%,每年向黄河的输沙量由建国初的4亿吨左右减少到目前的1700万吨。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上持续发力,启动“两山七河”生态工程,实现了经济运行和生态环境同向好转。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召开期间,山西的蓝天碧水绿地,给运动员和媒体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70年来,山西整体形象实现了由保守封闭到改革开放的历史巨变。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山西这块古老的土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发生了深刻变革。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国第一家大型中外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在山西诞生,到现在一批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前列,40余年来山西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实现了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农村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从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近年来,我们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山西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目前,山西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在24个国家建立了49对国际友城关系。此外,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我省政治生态实现了风清气正。法治山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以上是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了70年来山西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可以说,山西70年的辉煌成就,从一个地方体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十分关注关心山西工作。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山西各方面建设和发展迈上新的征程,为山西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是继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之后,对山西的又一次强有力的支持,赋予了山西新的国家使命。

近年来,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开启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崭新历程。主要目标是,努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示范区”,就是针对资源型经济转型这个世界性难题,努力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强转型,推动资源高效综合利用,摆脱对资源的过度依赖,加快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全面构建起山西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排头兵”,就是山西要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努力为全国探路领跑,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造福人类发展。构建“新高地”,就是率先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内陆地区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今天发布会“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的主题,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山西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山西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

各位媒体朋友们,在“三大目标”牵引下,山西转型发展势头强劲,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当前山西,经济增速明显提升。前几年山西经济增速曾位于全国倒数,现已连续两年多处于较好发展状态,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7.2%,创6年来同期最好水平。与2015年相比,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利润由亏损68亿元转为盈利1356亿元,财政收入由下降9.8%转为增长22.8%,一度时期欠发的工资和欠缴的社保基金已全部补上。当前山西,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我们主动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横下一条心,大力培育新兴产业。煤炭去产能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超过30%,整个能源生产和消费正朝着革命性的方向挺进。近两年全省煤炭年均增长1.9%,远低于全国增长水平,制造业年均增长9%,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通用航空、光机电、现代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快速挺起。按同比口径计算,2018年煤炭占工业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2年将实现工业内部制造业和煤炭业比重的历史性反转。当前山西,动能转换明显加快。我们坚持以改革促转型,“补考”“赶考”一起抓,落实国发42号文件精神,大力推动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力度,加快优势领域自主创新步伐,近两年国有大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8.5%,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17.9%,开发区承担的转型项目投资超过60%。同时2018年全省减税降费573亿元,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坚持以开放带转型,实施打造“新高地”行动计划,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京津冀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9.7%。我们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有力推动了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2018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8%。可以说,近几年山西经济从断崖式下滑、到走出困境、再到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的生动变化,从一个区域充分验证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和实践力量,也彰显出山西转型发展的美好未来!

当前,山西正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地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谢谢大家!

下面,我和楼阳生省长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胡凯红:

谢谢骆书记,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不久前,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这对于山西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各方面也高度关注。请骆书记谈谈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以及总体考虑?

骆惠宁:

山西是煤炭大省,曾点亮过全国一半的灯。现今,山西已坚定走上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之路,煤炭领域正在“减优绿”,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对煤炭的依赖已经降低。当前,我们正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现从“煤老大”到“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大家知道,能源是文明发展的动力。当前,全球能源供需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对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近年来在能源革命上做了一些探索,目前正在推出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举措。比如,深化煤炭供给方式变革、探索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新模式,改革煤层气开发和管理体制,深化电力综合改革,增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能力,构建清洁低碳高效用能模式,推动能源关键领域科技创新,开展能源商品期现结合交易,建设国际能源合作平台等。我们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把山西建成全国煤炭绿色开发利用基地、非常规天然气基地、电力外送基地、现代煤化工示范基地和煤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山西将坚定落实好党中央要求,为全国能源革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山西提出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这在全国范围内都产生了积极影响,请问在这方面山西近几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营商环境发生哪些变化?谢谢。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楼阳生: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众所周知,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近些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按照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要求,我们提出了“三对”“六最”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三对”就是坚持对表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做法,对接国际通行的投资贸易规则,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里面,行政审批“马拉松”是一个痛点和堵点。过去企业投资活动从立项到开工要经历“编、报、评、批”四大环节,就是编技术报告、申报办理、专家评审、批复许可,涉及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文物保护和考古、消防设计文件审查等30个事项,这些事项手续繁琐,有些还互为前置,所以企业办一个项目短则三五个月,长则可能一两年。我们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的精神,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域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串联办理为并联办理,把政府服务承诺与企业信用承诺结合起来,使得企业办理手续缩减百分之八十,项目报建审批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开发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经过两年的实践,已经比较成熟,所以今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通过了山西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规定,从地方立法的层面为这项改革举措提供了法制保障。山西的这一改革实践受到了国务院通报表扬,同时也入选了中组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我们在承诺制改革牵引下,进一步拓展先行先试领域,比如,我们推行企业注册登记“三十证合一”;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取消了施工图的审查,图审也是企业一个头痛的问题,取消图审不是说不要设计,而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和设计人员的终身负责制;再比如,我们推行审批服务便利化改革,申请新开办企业在山西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营业执照的办理等相关事项,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等不动产登记这些事项现在5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妥,一般性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办理的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省级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等六类共1162个行政服务事项,现在我们在线上也就是网办率达到了86%,目前正在升级建设“一部手机三晋通”APP项目,升级以后将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村,在移动端按按手机,掌上就能办理。

这些年,在山西投资兴业的企业和客商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到山西办事方便了,投资便捷了,政府服务效率提高了。当然我们也深知,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还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中国日报记者:

近年来,山西提出了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并就此做了不少工作,我也注意到,今年骆书记和楼省长先后率团出访,与粤港澳地区的合作也在不断加深,我想了解一下山西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举措和下一步的计划?谢谢。

楼阳生:

谢谢记者朋友对山西开放的关心关注。我首先想讲一个观点,就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特别是在信息化时代,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也就是说,扩大开放不再是沿海省份的专属专利,内陆省份也完全有可能成为对外开放新格局当中的新高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对我们的嘱托,要求我们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具体来说,我们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融入“大战略”。积极发挥山西在“一带一路”大商圈中的重要节点作用,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与中部和周边地区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我们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发挥山西区位优势,主动并优先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协作配套、生态环保联防联治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同周边及其他省份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二是开辟“大通道”。我们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口岸、陆港、互联网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六个字,“铁、公、机、岸、港、网”。现在,山西和北京有三条高速铁路通道,一条是经石家庄到北京的在2009年4月就已经通车运营至今;经大同到北京的今年年底要建成通车;经忻州到雄安再到北京的,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年内开工。到2018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605公里,铁路营运里程5429公里,高铁通车和在建里程达到1152公里。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已经进入我国繁忙机场行列,去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300万人次,我们开通13条国际航线,在省内开通了4条通航短途航线,这在国内还是第一家。5G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也在加快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营,国际邮件互换局去年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运,自去年11月建成运营以来,到今年7月底,国际邮件进出口已经达到336万件,在过去这在山西是个天文数字。

三是打造“大平台”。我们加快开发区、口岸、综合保税区、无水港等开放平台建设。刚才骆书记已经讲到,我们要承担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过去搞煤矿就不需要开发区,现在我们要培育新动能,就要建设开发区,要建这些开放平台。去年的海关改革,山西是改革红利的得益者,太原海关隶属海关单位从6个增加到11个,各个市实现了全覆盖。特别是针对山西长期以来开发区面积小、项目少、层次不高、转型发展缺乏平台支撑,这些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开发区二次改革,截止今年7月底,全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区达到了66家,规划工业用地面积达到了2750平方公里,这为我们今后1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转型发展作了规划,搭建了平台。特别是位于太原都市区、规划面积600平方公里的转型综改示范区加速成长,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四是建设“大都市”。大家都知道,开放要由大都市来引领。我们把太原都市区作为山西城市群建设的内核,按照“一主一副一区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和到2035年近800万人口的规模,拉开了太原都市区城市框架,加快建设山西中部盆地城市群,致力于将太原都市区打造成国家区域性金融商业文化科教中心、全国先进制造基地和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国际性开放平台与交往中心,提升其开放动能能级。

五是开展“大招商”。骆书记亲自率团赴德国、韩国和港澳地区,推动山西和世界各国及港澳地区的合作。我们还整合重组驻外机构,发挥商会的“窗口”“桥梁”作用,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组建招商机构,把过去的办事处改成了招商局。制定完善招商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招商图谱,这样招商引资就不是盲目的,而是“按图索骥”。今年1-7月,全省共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1476个,计划总投资9109.9亿元,现已开工项目919个,计划总投资2918.8亿元。

六是外贸“大提升”。培育外贸新主体,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外贸稳中提质,贸易往来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80个,今年1-7月份,全省新增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主体371家。

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山西转型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山西开放的步子会越迈越大,山西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骆书记刚来山西工作的时候就鲜明提出,山西发展落后但是改革不能落后,骆书记并且提出要亲力亲为抓改革,当好“施工队长”。近些年来,山西推出了一批具有山西特点的重大改革,请您介绍一下这些改革的成效如何?谢谢。

骆惠宁:

先说一个背景。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山西发展的相对差距,从本质上看是改革的差距。所以近年来,我们“赶考”“补考”一起抓,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同时,积极探索推出了一批具有山西特点的重大改革,我们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手抓。2018年,部署了50项重大改革和43项先行先试。我和楼阳生省长各自抓10项,努力当好“施工队长”。目前,经过全省的共同努力,不少改革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总体上,山西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强劲态势。

刚才,阳生省长给大家介绍了在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关改革,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下面我再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比如,我们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累计退出煤炭过剩或落后产能8841万吨,去产能总量全国第一,对促进煤炭生产方式的转变、煤炭市场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推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由2016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68%。比如,我们在全国率先开展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全省117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县级医疗集团,实现了基层服务量、基层服务能力、群众健康素养“三提升”,次均费用、自付比例、看病成本“三下降”,老百姓获得感非常明显,形成了县域综合医改的山西模式,国家卫健委专门开现场会向全国作了推广。再比如,我们坚决扛起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使命,拿出了高质量“样品”,为改革全面铺开和制定国家监察法提供了实践基础,实现了党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有些媒体朋友前一两年也都关注过,也都了解。此外,我们在其他领域也都有一批突出的改革亮点,时间关系,不一一列举了。

总的看,全省上下都尝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甜头。下一步,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不断强化以改革促转型、促民生、促党建、促全面工作的良好态势。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我们都知道,山西在生态环保方面是存在很大压力的,但就像刚才骆书记提到,今年8月在山西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期间,很多参赛运动员、观众都反映山西太原其实天气很好,而且还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二青蓝”,请问山西是如何实现这一转变的?

楼阳生:

首先感谢你对我们在生态环保方面面临压力的理解。一些朋友没去过山西,可能脑子里就有一个概念或者想象,就是山西是黑糊糊的,没有想到这一次“二青会”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建设兵团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去了以后,没有想到山西的环境那么好,蓝天白云,所以就有了一个“二青蓝”。山西一方面生态环保压力确实大,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决心更大。

一是绿“两山”。山西的地形地貌是“两山夹一川”,一是吕梁山、一是太行山,中间一条汾河。“两山”既是革命老区,又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更是山西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刚才骆书记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右玉和“右玉精神”。我们弘扬和传承“右玉精神”,持续不断抓造林绿化,在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这两场战役,每年营造林都在400万亩以上,我们可以有底气地说,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可以达到23%。

二是治“七河”。山西是“华北水塔”,山西的水系,一个是黄河水系,一个是海河水系。在山西境内有七大主要河流,分别是汾河、桑干河、滹沱河、漳河、沁河、涑水河和大清河上游的唐河、沙河,流域面积占到全省国土面积的72%。我们全力抓好治水、调水、改水、节水、保水“五策丰水”,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目标就是要天蓝、地净、水清。

特别是汾河是三晋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特别嘱咐我们,“要让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习近平总书记为一个省的母亲河专门作指示不多见,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件事情的高度重视和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汾河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今年首次以省政府令的方式明确汾河污水治理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统筹汾河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域,实施治污、调水、清淤、增湿、绿岸,今年我们自加压力确定了一个硬任务,就是确保今年庙前入黄口水质退出劣V类。我们把这个作为硬任务、死任务,没有退路。到2020年,要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加快把汾河建设成生态廊道、景观廊道、休憩廊道和文化廊道。

这里我还想给记者朋友们介绍桑干河。我相信大家一听到桑干河这个名字,就会想到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桑干河水往下流,就流入永定河,我们每年要通过桑干河为永定河、为北京补水1亿立方米。同时,我们的唐河、沙河是大清河上游的重要支流,是白洋淀的重要水源,事关雄安新区的水生态安全。我们把唐河、沙河治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确保一股清流送到白洋淀。

三是净空气。山西11个地级市中,有8个市是纳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任务十分繁重。为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我们紧扣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调整,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应该说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如果记者朋友们到山西去,会呼吸到新鲜空气。今年8月,全省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是近年来最好的水平。

四是建机制。生态环保机制很重要。我们着力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划定城镇、农业和生态空间,强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这三条线的管控。这三条线怎么划定,事关长远。我们今年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年底前基本划定完成,比国家要求的2020年底完成要提前一年。同时,我们加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健全生态环境省级督查工作机制,构建起有利于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奋力开创转型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使三晋大地早日重现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谢谢各位。

胡凯红:

时间关系,最后一个提问。

中阿卫视记者:

今年是脱贫的关键一年,山西省还有一些特困地区,山西省如何抓攻坚深度贫困工作,现在有什么考虑?谢谢。

骆惠宁:

谢谢你对山西脱贫攻坚的关心。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开在山西,我们有责任带头抓好落实。近两年来,我们改变以往平均用力的做法,把攻坚深度贫困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采取一系列超常规的举措,打出制度、政策、资金、项目、党建的“组合拳”,推动攻坚深度贫困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也带动全省扶贫工作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目前,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6年底的18.4%降到了2018年的7.2%,3350个深度贫困村年内将基本完成整村搬迁。

在抓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我也有许多感触,我是包联全省最大的贫困县吕梁临县,我已经先后去了8次,深切体会到老百姓对脱贫攻坚政策的拥护和期盼,也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山西贫区皆老区,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的土地!目前离实现全面小康还有483天,我们现在有50481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我们要站在2020年的节点上来思考和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保持“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的强劲态势,使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谢谢。

胡凯红:

最后再请骆书记讲几句。

骆惠宁:

时间过得很快,70分钟过去了,我知道时间的原因,还有一些媒体朋友想提问,我想以后找机会我们再来回答。在这里,我要再次对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感谢,欢迎你们挤时间到山西去看看,和我们一起再来讲山西故事。谢谢大家。

胡凯红: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骆书记,谢谢楼省长,谢谢各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