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气象局推动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9-09-06 08:3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气象局围绕完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机制抓整改
推动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存在哪些短板?”“气象部门应建立哪些新机制?”……作为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气象局围绕完善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机制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推动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主题教育中,省气象局专题调研小组先后到我省两个市、8个县(市、区),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调研中发现,尽管我省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仍然存在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制机制不健全、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应对体系建设不深入等问题。

“气象服务的初心是防灾减灾、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省气象局高度重视公共气象服务工作。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能够当下改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我们提出对策和整改建议,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表示。

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统筹协调作用。省气象局严格实施对市、县政府的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和对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履职的考核。加大对基层应急责任人的培训和管理,建立气象信息员激励机制。开展千名优秀气象信息员评选,激励气象信息在预警信息传播、组织转移、灾情报告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发布体制机制。省气象局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流程,明确责任权限,强化预警发布系统运行的部门职能分工和业务运行管理。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实施“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快速发布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升快速、精准预警发布能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会资源优势,特别是基于位置的手机APP等新媒体,拓宽预警发布渠道,构建多手段、广覆盖、融媒体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推动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向智能化、精准化发展。

深入推进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应对体系建设。省气象局加强风险普查和隐患排查,制定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实地调查技术规范,加大对市县政府推动落实的考核和督导力度,全面开展精细到乡镇的风险普查,完善全省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数据库,形成全省数字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推进气象科普宣传产品创新研发和供给侧改革,推动气象科普常态化、现代化。同时,省气象局着力提高气象灾害风险实时动态研判能力,推动气象指数保险在我省扩大覆盖面,建立气象灾害风险分担和转移机制。(记者 宋平 通讯员 谢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