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电商点亮中阿“网上丝路”

2019-09-06 17:5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9月6日电 通讯:电商点亮中阿“网上丝路”

新华社记者 蔺妍 杨稳玺

瓷白色喇叭,古铜色木质底座,这个复古唱片机是埃及姑娘玛雅·优素福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买到的最棒商品。

玛雅16岁时父亲去世,留下没有工作的母亲和玛雅姐妹5人。父亲从欧洲买来的唱片机因年久失修,最终破损丢弃了。多年后,玛雅在电商平台看到相似款式,“700多美元,很贵,但能买到几乎一模一样的,这在之前很难想象”。

金属针在黑胶唱片上划出的嘶嘶声,让人忆起往昔岁月。

电商带给玛雅的不仅是这台纪念父亲的唱片机,还有工作机会。2016年,玛雅从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加入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今年又以高薪受聘于跨境移动电商浙江执御公司,任阿联酋分部公关总监。她成为家人的主要经济支柱。

“很骄傲”,玛雅觉得自己终于成长为像父亲一样有能力、有梦想的人,看到这台留声机的感受也从原来的生死离愁,变为骄傲和欢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这是玛雅学到的一句中国古话。她认为,中国电商在青年群体数目庞大的中东地区有很大发展空间,青年群体对互联网购物等新兴生活方式更易接受。

36氪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沙特2017年电商销售额为87亿美元,2021年预计达到139亿美元。

玛雅在沙特办公室的对接人是来自阿布扎比的阿卜杜·阿齐兹·沙麻里。曾经,本地人“只出身份不出力”,大多不来上班。然而近几年在海湾市场火起来的电商企业,却成为当地年轻人的逐梦之地。加入公司一年的阿卜杜说:“每天都有新鲜事,很累,但是有意思。”

丰富的电商营销经验让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发展得风生水起,电商也点亮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网上丝路”。

今年初,执御公司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空降了首个“智慧商店”——利用移动智能技术实现无人自动售卖的24小时新零售体验店。消费者仅凭一部手机就可完成扫码开门、自主选购、结算支付、解锁关门。“智慧商店”外观采用了巨型红色集装箱设计,成为当地社交网络打卡地。

埃及通讯部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沙伊玛·希拉勒说,过去4年里,电商在中东国家发展迅速,遍地开花,“电商带来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模式,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除海湾国家外,开罗街头也开始出现穿着各色制服的快递员。埃及工程师阿卜杜拉·阿卜杜·法塔赫说,网购已成为自己的主要消费方式。

5日在宁夏银川召开的中阿博览会“2019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上,“一带一路”中摩(摩洛哥)关系联合研究所所长利亚德·法赫里指出,与电商配套的物流产业将为中东国家带来活力。目前在阿联酋和沙特开展业务的中国电商已与当地物流公司合作启动“次日达”服务,大大提升了网购的用户体验。

“一带一路上的中阿关系”,这是玛雅的研究生论文题目。加入中国电商公司后,她觉得自己正在见证历史。(参与记者:涂一帆 艾福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