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世界至关重要

2019-09-07 07: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海内外嘉宾表示
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世界至关重要

9月6日至7日,以“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纷纷点赞中国发展成就和高水平开放举措。嘉宾们表示,中国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必将有利于营造稳定和可预期的全球经贸环境,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至关重要。

在华发展信心得到增强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此次专题研讨会上,海内外与会嘉宾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中国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双赢,很多跨国公司包括宝马在内,都从中受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直言,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宝马最大的单一市场,超过了美国和德国。今年前7个月宝马向中国客户交付了超过40万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16.6%,这增强了宝马继续在中国发展的信心。

在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联席董事长卡洛斯·古铁雷斯看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以及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是全球投资流动的重要贡献者。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遵义在会上分别用两张图直观地将近5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及贸易的贡献进行了对比,得出了几乎一致的结论:二者均显著增加。

将时间轴拉长,这样的结论同样适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加。1961-197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1%;2013-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28.1%,居世界第1位。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1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7.5%,比1978年提高24.4个百分点。

正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所言,今天的中国,早已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海,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也是自由贸易原则、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

将中国科技与世界连接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世界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的贡献,还在于减贫、创新等多个方面的突出贡献,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上世纪70年代,我第一次和基辛格博士访问中国。如今再次来到这里,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那么多人已经脱贫,科技也实现了巨大发展。”基辛格协会副会长、美国前副国务卿罗伯特·霍马茨说。

罗伯特·霍马茨的感受在数据上有着直接体现:据世界银行测算,过去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我想和大家说说中国对于科技的贡献。”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在会上表示,过去两三年,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阿斯利康加速了一些创新药的上市进程,让患者受益。如今,阿斯利康在上海和江苏都有投资,在无锡还建了一个生命科学创新园,“我们非常希望把中国的科技跟全世界连接起来。”

“对宝马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消费市场,更是创新源泉和产业价值链的核心枢纽,宝马将致力于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高乐表示,当前宝马在北京、上海和沈阳的研发中心都已全面升级,成为宝马在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涵盖所有的研发职能,有超过1000名研发专业人士在中国工作。

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

当前,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古铁雷斯认为,现在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外企开放中国市场,包括金融业开放、缩减负面清单、增设自贸区等,这些措施很具体。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看来,目前中国的对外开放是自主开放。“我们自主降低了进口关税水平,自主开放了大量外商投资的新领域,也创造性地举办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与此同时,我们还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表示积极地参与WTO的改革,充分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当然,中国的这种自主开放也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透明、平等互利合作的世界经济体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指出,下一步,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开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务实合作;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外资进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将秉持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原则,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

“在全球经贸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对高水平开放的承诺让我们深受鼓舞。”高乐说,宝马希望与中国共同发展,实现立足中国、辐射世界的愿景。(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