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城市品质与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初见成效

2019-09-09 09:1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环境更优美 城市更宜居
——城市品质与功能提升三年行动初见成效

9月8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我省公布首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督查报告。报告显示,全省各地中心城区共实施项目2417个,全方面提升了城市功能与品质,环境更加优美,城市越来越宜居。

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

7月,我省组成6个督查组,赴11个设区市及18个县(市、区),就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展开督查,抽查多个住宅小区、建筑工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园绿地、农贸市场,各地以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为契机,解决了许多民生问题。宜春市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26件民生实事,谋划了中心城区十大类360个项目,涉及智慧小镇等六大板块;萍乡市确定以楼道点亮、菜市场提升改造、老旧房加装电梯为代表的20项民生实事,涉及139个项目。

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

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环卫精细化管理、建筑工地常态化管理,聚焦街道路面、建筑工地、居民小区、垃圾处理区域,整治积存垃圾、污水污渍、裸土见天、扬尘污染,城市卫生得到显著改善。南昌市“马路本色”行动实现主次干道、小街巷、社区全面覆盖,机械化清扫率达100%;上饶市持续推进垃圾“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新余市对扬尘治理实行远程24小时监控;吉安市严禁新建建筑安装户外防盗窗,同时拆除和更换了2319处临街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防盗窗;赣州市出台措施,从停车场建设、优化交通引导设置、加强交通疏导管控方面着力治堵;景德镇市通过“公安+城管”联勤执法,确保城市运行井然有序。

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全省大部分城市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边角空地,打造了一批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大力推进市政、污水处理、垃圾环卫的设施建设,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试点、“厕所革命”、背街小巷治理,加快完善城市功能。赣州市、吉安市分别完成182个、113个老旧小区改造,让老旧小区重新焕发生机。

各地涌现一批创新做法

宜春市建立项目管理数据平台,系统清晰显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是目前全省唯一实现城市项目管理信息化的城市;南昌市改革城管工作思路,按照“精细化管、市场化养、智能化监”的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城市管理“管、养、监”改革;抚州市建立市民约束制度,对不诚信、不文明、不道德行为公开曝光……

下一步,各地将按照我省制定的《城市品质与功能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查缺补漏,并对落后和不适应当前城市发展的规划及时修编,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治理和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杨碧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