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教育厅做实做细中小学“四零”承诺工作

2019-09-09 10:00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初的教育大会上,我省提出教育“四零”承诺,全省教育系统积极落实省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四零”承诺落实落地,取得积极成效,第三方评估群众满意度达到90.08%。但近期,省教育厅通过电话随访、现场暗访等方式“走流程”调研发现,“四零”承诺推进中还存在服务不优、流程不顺、信息不畅、执行不准等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新学期“四零”承诺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3日,《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学“四零”承诺工作的通知》正式公布。

新学期开始,省教育厅将提升服务水平,让学生入学建籍、学籍变动情况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方便群众办事,同时,针对“零择位”“零指定”群众满意度低于“零择校”“零择班”的情况,将有针对性的进行整改,把“四零”承诺进一步落实落细。

省教育厅调研中发现,个别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存在对“四零”承诺政策解读不够准确、手续相对繁琐等情况。为此,省教育厅将修订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并组织开展学籍信息系统业务培训,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人籍一致”管理。

“我们将优化招生录取、入学建籍、异动审批等工作流程”,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教育厅将利用官网官微等拓宽信息获得和事项办理渠道,探索便民高效的服务机制,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简化手续,减少证明,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把群众当成亲人一样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努力提升树立教育系统良好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除了加强服务,省教育厅还要强化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条件等信息公开,形成阳光透明的工作机制,以信息化、公开化等手段,杜绝暗箱操作可能,赢得群众支持和信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群众满意度第三方评估结果和“走流程”调研情况看,全省“四零”承诺推进扎实,群众总体满意,但个别市地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部分市地综合满意度与全省平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四零”承诺在部分方面还有执行不平衡的现象,全省“零择位”满意度为89.24%,“零指定”满意度为88.32%,与“零择校”“零择班”满意度有差距。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学期,我省将突出问题导向,把满意率低的“零择座”“零指定”作为重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学校、民办学校作为关键。省教育厅将在开学后,组成调研组,对各地“四零”承诺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地也将加强对本地及学校“四零”承诺推进落实的检查,抓住开学初的时间节点,深入各地各校对分班、排座、先优模评选等进行现场督导,并依据学籍系统重点查验有无“走后门”入学,有无新增“大班额”等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和纠正。

省教育厅近期还对各地“四零”承诺监督举报电话进行了抽查,发现部分县(市、区)存在预留电话不准确、空号或无人接听现象。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反映出“四零”承诺落实在细节上、末端上还有差距,省教育厅将充分发挥第三方权威评估结果的指导运用,要求群众满意度低的市地要认真排查工作不实不细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力争在开学初取得明显成效,确保“四零”承诺落细落小落靠。(记者 衣春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