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组建首个生态环境律师服务团

2019-09-09 10: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9月9日电(记者 白玛央措)记者从青海省司法厅获悉,9月起,青海新组建的首个生态环境律师服务团正式启动,首批将有36名成员为生态环保领域案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促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规范化再上新台阶。

据介绍,律师服务团由青海省司法厅和生态环境厅联合组建,成员包括在专业领域法律实务执业经验丰富、志愿从事环保事业的执业律师,以及从事生态环保研究的法学专家。

“青海最大的潜力在生态。”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法学教授马兰花成为首批入选的律师团成员之一,她说,加入律师服务团,就要用专业知识帮助解决生态环保难题,立足青藏高原,为国家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发挥作用。

《青海省生态环境律师服务团工作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律师服务团的职责范围: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制定,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提供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专项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服务,制定法律风险防范预案,参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代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协助处理突发环境事件,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提供法律服务等。

专家表示,自“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各地政府、企业及百姓生态保护意识逐渐增强,环境律师队伍开始不断壮大,并越来越被人们知晓和关注。从参与环境公益诉讼、执法培训到成为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律师行业为保护生态环境提供法律意见和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